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纵深推动校园阅读——

甘肃金塔:书香“溢”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1-02-04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寒假,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北苑小学的师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学生每天读书1小时以上,教师每天读书2小时以上;教师和学生都要做读书笔记,开学后统一“上交”。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教育,也是一种诗意的生活状态、幸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体验。在阅读中,师生能够获得更多的心灵启迪和幸福感。”谈及布置作业的初衷,北苑小学校长刘万春笑容满面。

实际上,类似这样的“作业”在金塔县已成为常态。近年来,该县结合新课程理念,以读书会和“班班有个图书角”为抓手,以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师生阅读蔚然成风。

校园里兴起“读书热”

走进金塔县的任何一所学校,校园墙上、教学楼走廊里随处可见醒目的读书格言;校园图书角、班级图书角和阅读课是每个学校的“标配”。

金塔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马振升介绍,近年来,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各学校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由课内向课外延伸,构建起“读演行”一体化的阅读课程体系,并纳入教学计划和语文学科考试范围,明确基本要求和评价标准,读书“热”与日俱增。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阅读课程展示、绘本和整本书阅读教学大赛以及阅读节、图书推荐会、专题讨论会、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等系列活动,并举办读书沙龙、专题讨论、书香讲坛等,不断纵深推动校园阅读。

每两周一次的读书会是金塔县大庄子学区教师最期待的活动之一。从“飞花令”“绕口令”等游戏到一个个生动的绘本故事、一节节精彩的阅读课,在每个环节,大庄子幼儿园年轻教师罗瑞都格外兴奋。她坦言,通过读书会,对学生和自己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转变了自己的教育方式,“在工作的过程中,多读教育类书籍,可以帮助我用多种方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自身的能力……”

读书“种子”遍地开花

近几年,金塔县北苑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张丽宏特别忙碌。她既是金塔县教育局“三叶杨”读书会的“种子”教师,也是该校“慧心读书社”的发起人,不仅要承担全县教师的阅读指导工作,还要负责学校阅读活动的开展……

“做为一个阅读爱好者,我认为阅读确实是有方法的,好的方法能让阅读更有效,也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张丽宏看来,提倡有质量的阅读,播下读书“种子”,能让阅读成为一种力量。

2018年,金塔县教育局在全县发起成立“三叶杨”读书会和会水读书社,40多位读书“种子”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正式“上岗”。各学校随即成立读书会,通过“种子”教师“一带多”,做到全体教师培训到位、“种子”教师带动到位、阅读活动指导到位,一大批具有深厚教育情怀、有突出专业能力的“阅读点灯人”脱颖而出。

以北苑小学为例,学校每周每班开设一节阅读课,每班每周至少组织两次阅读晚间活动,读书会定期开展阅读教研活动,对全体教师进行阅读课培训及实操培训,并依托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课堂内外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目前,该校读书会共举行33期。“通过培训和共读,读书交流的成果随之内化,逐渐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每一位教师都具备拓展、整合教材以及文本、指导学生阅读的能力。”刘万春说,已有4名教师加入全县“种子”教师,成为阅读推广工作的中坚力量。如今,在“种子”教师的影响和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师生爱上了阅读,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强大的“读书磁场”。“教师引导学生从读书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感,在不断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中获得持久稳定的阅读兴趣,而学生也在读书中学会了思考,获得快乐成长的智慧。”金塔县教育局局长刘中英说。

阅读,带来了什么

阅读,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这个问题,从教师、校长再到如今的教育局局长,刘中英思索了很多年。

“阅读是一种力量,我们提倡多读书、读好书,是希望通过阅读,多一点独立思考的精神。”在推动阅读和书香校园建设这件事上,刘中英带着一股执拗的劲儿。

走进金塔县各学校,校长、教师带头读,教师指导学生读,学生影响家长读,不再是“新鲜事”。从起初的“人文阅读—科学阅读—全科阅读”到“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校园—阅读立校”,再到“草根实践—课题研究—推广应用”和如今的“校园阅读—家庭阅读—社区阅读”;从激发阅读兴趣、引导阅读方向,到如今确立阅读目标、提高阅读能力,阅读已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为。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在刘中英看来,让更多师生受益,是推广校园阅读和构建书香校园最朴素的出发点,“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而知识与实践结合,使之变成能力或本领后,才能产生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