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希望冰雪运动在校园里广泛开展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央视新闻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一年,冬奥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提出中国冬季运动要利用这个历史机遇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是希望以冰雪盛会落户中国为推手,进一步推动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提高冰雪运动的全民普及度。现在,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逐步走向现实。

就冰雪运动的特点、育人功能等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冰雪运动在这个方面和其他运动相比有它的独到之处,孩子们喜欢这是首先的一个前提,我们也希望类似这样的活动能够带动学校体育,包括冰雪运动在校园里能够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

谈及冰雪运动的育人功能,王司长认为:冰雪运动能够锻炼孩子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同时作为学校体育来讲,希望孩子们在体育竞赛中能够享受运动的乐趣,能够增强体质,更为重要的是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

近年来,冰雪运动走进了校园,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冰雪运动。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但以前受到自然气候条件和经济条件制约,没有得到广泛的校园普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条件接触冰雪体育运动。

多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在群众普及、竞技成绩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与世界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程度与冰雪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5年,中国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为冰雪体育运动走进校园带来了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民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随着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在冰天雪地中锻炼体魄,磨炼意志,这是冬奥精神最生动的体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就在传达这样的信息:中国申办冬奥会不仅仅是竞技层面的争金夺银,更重要的是让更多民众,尤其是让青少年群体通过练习冰雪运动,让身心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如今,冰雪运动已经走进校园,得到了孩子的喜欢和参与,为未来的冰雪运动储备了人才。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也为我们更多普通人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