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无锡:1.6万老教师退而不休献关爱

发布时间:2021-02-08 作者:潘玉娇 万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万娟)“我家孩子特别爱打游戏,寒假就打得更厉害了,作业也不好好做,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教育他?”……每当假期来临,江苏省无锡市退休教师孙丽萍的电话就格外多。2007年2月,她从东湖塘中心小学退休后,拒绝了各类教育机构的高薪聘请,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锡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帮助他们解决亲子相处难题。

在无锡,像孙丽萍这样“退而不休”的老教师还有许多。据统计,目前全市有离退休教师27800余人,除去年迈生病、出国定居等特殊情况外,共有16000余人通过该市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为“关爱志愿者”,参与率达87%。

据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介绍,每年他们都会面向所有退休教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每位新退休教师还会领到两张表,分别是“退休教师登记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登记表”,自主选择是否成为“关爱志愿者”。为了让这些退休教师们各尽其能,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特意搭建了15个不同的工作平台,如教育督导、心理咨询、校外辅导站、家校互动、给青年教师传帮带等,供志愿者们自由选择。“提供的平台多了,老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就高了。”

据了解,建立校外辅导站,帮孩子们义务补习功课,是退休教师发挥余热的一个重要途径。据统计,目前仅宜兴市退休教师开办的家庭辅导站就有980家。

今年已经80岁的莫俊良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宜兴市湖父小学的退休语文教师。2002年开始,他在自己家办起了辅导站,免费指导学生写作。近20年来,尽管受到疾病的困扰,但他坚持了下来,并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作文辅导方法,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如今,他已经陆续指导了900多名学生,许多学生的作文经他指点后发表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共计有500多篇。

有的退休教师则选择了更为辛苦的“扶贫”之路。无锡市金星中学退休教师王培致力于教育扶贫长达10多年。2014年,他发起“微力量圆贵州娃读书梦”公益活动,组织数千名师生捐书近万本,捐款1.5万元,为贵州省黎平县第四小学建起了第一个正式图书馆。在他的感召下,爱心人士纷至沓来,小至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和教学器材,大到铺路、盖学校、建图书馆……更多的孩子因为王培的努力而获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