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排“春节套餐” 发放“新春大礼包”

甘肃:各高校“留人”更“留心”

发布时间:2021-02-08 作者:尹晓军 郑芃生 蔡扬宗 马绮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郑芃生 通讯员 蔡扬宗 马绮徽)年关临近,年味愈浓。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暖意融融,充满欢声笑语,来自该校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8名河北籍学生席地而坐,畅谈“就地过年”,交流假期留校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获……这样的精心安排,让留校学子感到暖心且安心。

对于该校商学院大一学生秦梦婷来说,今年是她第一次留校过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刚开始很不适应,后来搬到了培训学员公寓,认识了几名同乡的学长,大家在一起过年很开心,学校领导还多次来看望慰问,也就慢慢安下心了。”秦梦婷告诉记者。

走进西北师大留校学生公寓,两人一间的标准间干净温馨,热水、供暖、上网、淋浴设施一应俱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寒假留校情况,用情、用心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工作,在生活、学习、科研、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为留校学生提供了有温度的服务,把他们的学习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希望给学生如家般的温暖。”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思想教育管理科科长文军说。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甘肃高校有不少学生选择留校过年。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因疫情留校过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各高校为他们提供了各种便利,统一安排住宿、开展文体活动,一对一关怀辅导等措施,确保留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餐饮有“丰”度,生活有“力”度,让他们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暖意、有心意的春节。

春联、红围巾、书籍……2月8日,走进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研究生邢健的宿舍,喜庆氛围扑面而来。“学校特意为留校过年的我们准备了‘新春大礼包’,让我们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温暖。”邢健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兰州理工大学用情用心用力做到守护学生健康安全,让留校学生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每天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学院专人负责动态精准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同时,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寒假期间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安排学习和实验时间,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使寒假过得充实愉快。

“我打算好好利用假期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甘肃中医药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牛世伟家在河北省保定市,今年选择留校过年。除了每天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牛世伟还和留校的学生一起做实验、晨跑、打球,每天过得很充盈。寒假期间,甘肃中医药大学五里铺校区内的体育馆、图书馆、科研实验中心等场所全部对留校学生开放,满足了留校学生的锻炼和学习需求。同时,学校全力做好留校学生食堂就餐、生活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

记者实地走访甘肃省内多所高校了解到,各学校对留校过年的学生均做了详尽的安排,有的专门为留校学生发放了春节生活补贴;有的对留校学生设置了勤工俭学岗位,留校学生可以通过自食其力获得生活补贴;有的为留校学生安排了活动室,组织小范围的文娱活动;还有的组织教师将留校生请回家一起过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年味儿……

此外,各高校都已为留校学生“过好年”精心安排了“春节套餐”,准备了“新春大礼包”。甘肃中医药大学提前筹划了春节期间对留校学生提供免费餐饮,保证除夕到正月初七为全体留校学生免费供应午餐和晚餐;春节前夕,兰州理工大学学校领导和学工部负责人将一同慰问留校学生,与学生共同贴春联,并为每位留校学生准备了“新春大礼包”;西北师范大学将开展包饺子过春节庆祝活动,从除夕当天到大年初三免费为学生提供年夜饭……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甘肃省教育厅结合该省实际情况,对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和部署。“过春节父母都盼望孩子回家,可这些孩子因为疫情要留在学校过年,我们必须有所行动,让温暖不缺位,给留校的孩子们营造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春节。”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