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昌豫章小学:“大美育课程”让学生变得更美更雅

发布时间:2021-02-08 作者:徐光明 杨芳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杨芳芳)每周三下午,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操场上会响起整齐而欢快的鼓点,上百名学生身穿金黄色马甲,左手持单面牛皮鼓,上下左右摇动,右手执鼓槌敲击鼓面,边打边舞,变化阵型。“咚咚”的鼓声和“哗哗”的金属环碰撞声,清脆悦耳。孩子们练习的正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京西太平鼓。 

南昌市豫章小学历经12个春秋,探索学校美育目标定位和内容途径,健全学校美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大美育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引领全体师生向着美好的人生启航,为人生幸福奠基。

学校在各学科教育中渗透美育。教师也自觉承担起美育的任务,全力融合“课程美育”。在该校每间教室,每一节课上都在发现教育的美,追求教育的美。班队课和道德与法治课着力“美德”,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英语课着力“美言”,引导学生热爱阅读,谈吐文雅;数学课和科学课着力“美思”,提升学生开放求异的思维能力;美术课、书法课着力“趣美”,指导学生习得技能,形成高雅情趣;体育课着力“健美”,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信息课和综合实践课着力“创美”,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敢于创新。

在艺术经典教育的基础上,融入地域特色艺术和民族艺术。学校以“豫章”为校名,便以“豫章文化”为主题,在各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项目式学习。一年级“寻红色足迹,承英雄风采”,零距离感受英雄气概;二年级探访“豫章十景”,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三年级走访南昌“名人路”,讲家乡名人的历史故事;四年级寻访千古名楼滕王阁,传承家乡悠久文化;五年级通过探究桥的文化,实地考察桥对生活的影响,体会劳动者的智慧与力量;六年级以“寻访南昌名胜,亲近家乡文化”为主题,开展双语综合性项目学习。学生纷纷整合所学知识进行项目实践,在活动中学会探究,厚植家国情怀。

学校六年级(1)班学生刘梓喻说:“学校开设的大美育课程,让我们变得更美了、更雅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