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安徽铜陵:关爱留守儿童 为“就地过年”务工家长分忧

作者:徐小波 发布时间:2021.02.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波)“爸爸妈妈放心,我和外公外婆都很好!老师还到家里来看我了,你们要保重身体……”在到家中走访慰问的老师帮助下,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小学留守学生小汪,日前与远在上海务工的父母开心地视频连线。

新春佳节将近,小汪的父母响应政府号召在务工地“就地过年”,不能与小汪团圆,老师到家中走访慰问,为孩子带去新年慰问礼包,了解学习生活情况,辅导寒假作业,这让小汪心里暖暖的。

该市老湾初中地处郊区偏远西北边陲,很多学生的家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为帮助留守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该校建立“爱心驿站”,组织师生将爱心传递,送温暖入户,在看似简单的“问一问”“拉一拉”中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滋润孩子们渴望关爱的心灵。

据了解,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铜陵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安心在外地“就地过年”,铜陵教育部门部署开展了组织一次全面摸排、落实一名结对教师、安排一次爱心家访、开展一次暖心活动“四个一”活动,用心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用真情温暖“大后方”,为“就地过年”务工家长分忧。

据悉,该市教育部门通过对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对866名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按照“一人一帮”的原则,制定春节期间结对帮扶计划,按照“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帮一把”的要求,至少进行一次家访,针对性进行帮助和指导,并送去学习文具、新年大礼包等慰问品。同时,该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留守儿童之家”,以小组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寒假读书分享、经典诵读等内涵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实留守儿童寒假生活;组织开展“我给爸妈报平安”活动,引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一封信、画一幅画等多种形式,送去新年的祝福;搭建“亲子面对面”视频交流平台,云端寄送“视频家书”,“云端”拜年等多种形式,营造浓郁、温馨的春节氛围,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