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营造一个童话国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1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4月9日,由广东作家协会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共同主办的“陈诗哥的童话国《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该书的艺术价值、陈诗哥的童话观和所彰显的童话精神以及中国原创童话的美学走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该书由青年童话作家陈诗哥历经12年创作而成,分“国家篇”和“国王篇”两部分,以创造性的想象和清新隽永的诗性语言,通过讲述一位流浪旅人少年离家,探访各个代表不同生命状态的奇奇怪怪的国家,最终回到爷爷的国度,寻找到生命意义的故事,探讨了“世界”与“故乡”、得到与失去、行走与归来等哲学命题,充满了象征性和隐喻性。

“孩子是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而童话是迷路时才遇见的领地。当天地把存在过的一切都消失殆尽的时候,唯有那些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才能召回那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度。”陈诗哥坦言,20多年前,一位如国王般的乡村男孩在他的世界里埋下一颗儿童文学的种子,他意识到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山区的孩子,都有一种蓬勃的童年精神,一种原始的、诗性的、甚至狂野的想象力,它是孩子克服生活困境的天然的强有力的武器。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帮助这些孩子,把这种童年精神转化为一种持久的生命状态:无论这些孩子能否走出大山,他们都能有勇气和力量面对自己的生活。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表示,陈诗哥的作品极大地拓展了我们对童话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更加开阔、自由地了解儿童、文学和世界。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说,这部童话“有一口气无法读完的书名和一口气就能读完的内容”,他的童话一次次回到生命的原点,通过对世界的重新命名来诠释对世界的认知。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陈诗哥自创作童话以来,秉持着其为“为世界重新解释和命名”的童话观和不拘一格的想象力,执着地进行童话本源和童话文体的探索,已然建立一种独属于陈诗哥的融诗性哲理于一体的童话风格。他将童话创作和个人生命体验融合起来,以万物有灵的视角别开生面地构建了一个精神意义上的童话乌托邦,在现实背景的观照下呈现出生命的本真状态。同时在叙事方式、文本内涵和审美意味上,作品也呈现出鲜明的现代人文童话质地,为中国原创童话的创作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可能。

0fe542805256a1232d11e313cb798a3.jpg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

陈诗哥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