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国际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刘清伶 邹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优秀学子圆梦清华

“我看到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为抗击疫情这个共同目标而团结起来。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扭转困境,人民心甘情愿团结一致,牺牲个人利益,奉献个人力量。”2020年6月,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国际毕业生代表、波黑籍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伊瓦娜(Ivana Todorovic)的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多年来第一位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的国际学生代表,伊瓦娜的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选择留在中国,见证了中国的抗疫努力并亲身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这一年6月,她结束了在清华大学医学院硕士阶段的学习,完成了到中国深造的梦想。随后,她选择继续留在中国,并到深圳追逐自己新的梦想。

p44.jpg

伊瓦娜(左一)在深圳很快融入了新环境

伊瓦娜是清华培养的深入了解并认同中国的国际学生代表。在清华大学全面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背景下,在清华园这个多元融合的大家庭中,学校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提升国际化能力,为国际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条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伊瓦娜没有光彩照人的家庭背景,相反她出身坎坷。幼年时她经历了波黑战争,随着家人一起到塞尔维亚躲避战火,经历了3年难民生活。返回故乡后,伊瓦娜靠母亲奋力抚养长大,她深受母亲影响,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从不抱怨任何事,而是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伊瓦娜一直保持热情洋溢的风格,总是努力帮助身边的人,在服务他人的实践中找到快乐和人生价值。从上中学时起,她便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关爱残障人士和其他弱势群体。进入波黑的巴尼亚卢卡大学医学院学习后,她多次获得政府奖学金,继续积极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参与社会服务,受到学校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大学期间,伊瓦娜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后获得时任波黑总统的推荐信,申请到“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资助,成功来到这个“充满新希望的古老国度”,在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就读,也成为近年来波黑第一位获得清华大学学位的女性。

极不平凡的2020 

作为全英文硕士项目的学生,伊瓦娜入学前对中国仍一知半解。但她一直向往了解这个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国家,清华大学也提供各种机会让她深入了解中国。中外学生同期入学,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期间与中国学生交流互动,让她对中国社会文化以及清华精神有了初步认识。丰富的校园生活和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让她不断加深对清华、对中国的了解和融入。而2020年疫情发生后的经历,让她深受震撼并真正认同中国,也加深了对中国的热爱。

p45.jpg

疫情期间伊瓦娜(第二排左三)留在学校并参与视频拍摄为中国抗疫加油打气

2020年初疫情出现后,伊瓦娜的家人和朋友十分担心她的安全,身边也有很多国际学生陆续离开。然而,学习期间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系列调研以及参访相关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的活动,加上课堂学习,具有医学背景的伊瓦娜对中国疫情防控体系有了独到见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坚决态度让她放心,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抗疫行动让她深受感染,学校周密的防控安排和严格的防控举措也帮助她得出了抗疫必胜的结论。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己热情洋溢的性格,积极投入学习和疫情防控,鼓励身边的同学相信中国政府和学校,并明确告诉家人自己不会在这个时候离开中国。

深刻体会“行胜于言”校风的伊瓦娜不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当她了解到中国急需防疫物资之后,还积极利用网络和自己的医学背景寻找医用物资资源,努力为中国的抗疫尽一份力。当她发现寒假留校的中外同学中有人急需口罩时,便第一时间联系自己在波黑的亲属和老师,最终通过波黑驻华使馆获得了母校巴尼亚卢卡大学医学院和孔子学院援助的一批口罩。她逐一联系有需要的学生,到访一栋栋宿舍楼,把口罩亲手送到同学手中。

在国外出现疫情后,伊瓦娜又投入到为自己的祖国波黑寻找医疗物资的努力中。在繁忙的学业和写论文之余,她联系学校及院系等各方面,努力寻找家乡所需要的呼吸机、防护服等物资,并且与波黑驻华使馆保持密切联系,提供相关信息,最后通过使馆将募集到的物资回捐给家乡。

在中国的抗疫努力引起国际关注、引发外界好奇甚至误解时,伊瓦娜又主动在国外媒体上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以一个医学生的背景,客观向外界介绍她眼中的中国防疫体系,以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与牺牲,为团结起来科学抗疫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

中国全民抗疫的恢弘气势以及清华园中的点点滴滴,已融入清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也让伊瓦娜真正认识到中国亿万人民为了共同目标的团结和牺牲正是这个国家不断前进的动力。伊瓦娜的2020年注定不平凡,她的努力与付出,获得了学校高度认可,她成为多年来第一位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言的国际学生,她的发言和事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清华求学过程中,伊瓦娜以积极的抗疫行动深度融入学校、融入中国社会,全面与中国学生交流,共同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这得益于清华大学建设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努力。伊瓦娜所在的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本身就是学校完善学科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成果。清华大学不断完善国际学生管理体系,并将其纳入到学校整体学生工作体系之中,2017年全面实施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并大力实施国际化能力建设,让更多中外学生可以在国际化的校园中深度交流融合,彼此借鉴学习,不仅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对清华的了解和认同,也提高了他们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性。

继续逐梦深圳

2020年的亲身经历,让伊瓦娜见证了中国防疫体系的强大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实力,她更加明确了毕业后通过工作和实践去深入了解中国、促进祖国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学习更多知识服务祖国的愿望。

在清华大学的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工作中,现有发展支持体系对国际学生群体的覆盖,让国际学生群体得到了相应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校友服务等支持,也让伊瓦娜得以在中国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在毕业前,她通过了深圳华大基因的面试,获得临床研发专员的工作岗位。面对母亲让其回国工作的期望,伊瓦娜向母亲说明了自己的计划和继续学习的愿望,得到了母亲的理解和支持。

p46.jpg

清华大学中外学生共同参加迎新演出

在深圳,伊瓦娜开始了新的生活,她负责临床科研相关工作,很快融入了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在工作中得到迅速成长和锻炼,得到了公司同事的关心和支持,不断提升自己的临床研究技能,很快融入这个新的大家庭。在深圳的工作,也给了她全面接触工作实践获得专业知识和融入中国的机会。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并没有停止对伊瓦娜的关心支持。在她工作稳定并联系学校时,学校为她牵线搭桥,介绍她加入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希望她继续在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感受清华人的精神,真正深入全面地融入她所热爱的中国。在新的环境中,伊瓦娜牢记清华人的身份和责任,不断提升自己,认真努力工作,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受到公司和校友的高度评价。

伊瓦娜的2020年充满美好的回忆。2020年的最后一天,她荣获“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称号,为自己在这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的经历是近年来清华大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缩影。

促进国际学生成才

伊瓦娜的成才与清华大学构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息息相关。清华坚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不断拓展办学格局,提升国际化能力,推进趋同管理,形成国际化、趋同化、专业化、协同化的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国际学生成长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学校在办学格局上不断提升层次。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友好国家交换生教授中文,到如今为世界各国培养各类人才,近年来已为130多个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各领域专业人才。学校的顶层设计格局和层次不断提升,发展理念与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创新,面向世界实施全球战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校的大格局为国际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沃土。

p47.jpg

2020年6月,伊瓦娜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学校在国际招生培养上不断提高质量。积极建设高水平项目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位项目和全英文研究生学位项目,截至2020年两类项目已分别达54个和29个,伊瓦娜所攻读的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就是全英文项目之一。随着项目吸引力的提升,招生质量也持续提升。近年来,国际研究生新生中50%以上毕业于THE世界大学排名前200或生源国一流高校,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一批国际学生毕业时已有所建树,如2015级澳大利亚籍博士生史凯特(Kate Smith)在学期间在其研究领域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学校的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水平。通过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提升国际化能力,在学校层面系统规划和统筹推进,解决国际化工作理念、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满足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求。计划实施以来,全校20多个机关部处和40多个院系参与,落实任务600余项。“三全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理念深入人心,招生培养体系、发展支持体系、学生工作体系、文化建设体系等原本中外差异化的管理服务体系日益趋同融合,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信息化双语化建设等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了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和人才培养的效果。

一所大学的办学格局决定着其培养人才的格局,正如伊瓦娜在毕业典礼上所说,清华“给了我们远见卓识,同时也对我们寄予厚望……让我们一起为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更加繁荣的世界而努力”。我们相信,随着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完善,清华大学一定能够为世界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的人才,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作者刘清伶系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副主任,邹楠系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高级主管。(供图|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

文|刘清伶 邹楠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