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杭师大:党史教育“每日一讲”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蒋亦丰 陈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鑫)“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这是我们‘老学长’俞秀松的一句话。他是为信仰而献身的烈士,他的坚守、智慧和勇气,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依旧有着强大的感染力……”最近,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汪陈辰在化学专业课开课前,分享了他的“每日一讲”。

每天第一节课的课前15分钟,由两位学生上台演讲,分享思政教育、时事热点的学习体会,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已经开展了7年。“‘每日一讲’的初衷是为了提升理工科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引导他们关心时事热点话题、培育良好学风。如今,已是‘思政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杭州师范大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江齐里说。

学生对“每日一讲”格外重视。学生鲁益豪为讲好陈望道的故事,整整准备了一周,去图书馆翻阅资料、观看党史纪录片……当发现陈望道与学校的渊源后,他分外激动。“这些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建党建团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原来都是我们师大的先辈,一定要把他们的故事和同学分享。”

从红船到延安,从革命先辈到时代先锋,学生学得认真,讲得精彩。为了丰富学生的演讲题材,学院还鼓励学生多走进“现场”,到学校周围的红色遗址看看,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现场看看,让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鲜活起来。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讲”活动在全校延展开来。人文学院中文204班共同学习“红色娘子军”的故事,深切关注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贡献;历史201班则以配乐长诗《英雄赞歌》为学习内容,体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程中涌现的震撼又令人骄傲的历史丰碑。外国语学院则指导学生用双语进行讲述,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据悉,杭师大的“每日一讲”全年将开展20000余场次,学校还将进行优秀个人和先进班级的评选推荐,优秀个人还将在学校进行集中宣讲展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