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农大:获得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育种国际专利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孙军 曲天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曲天泽)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王春德教授团队申请的《紫扇贝与海湾扇贝三系杂交育种体系及应用》等4项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授权,实现了对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育种和制种技术的国际保护。

据悉,为改良海湾扇贝的种质,该团队自2007年开始从秘鲁引进了养殖性状优良的紫扇贝,并将其与海湾扇贝杂交,首次培育出雌雄同体型扇贝的种间杂交后代,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雄性不育的扇贝。团队利用杂交后代中发现的雄性不育扇贝,在进行了大量育种试验的基础上,首次构建了包括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杂交扇贝三系育种体系。三系或两系配套育种体系虽已广泛应用于水稻和玉米等雌雄同株的作物中,但在动物育种中为首次,成为水产动物育种技术的重大突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