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央电化教育馆推出虚拟实验教学服务

助力中小学相关学科实验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冯吉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跃跃欲试的学生们戴上了VR设备,通过操控VR手柄,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中,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并根据实验现象得出了初步结论。这是福州格致中学利用“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开展生物学科实验教学的场景。

中央电教馆.jpg

福州格致中学学生正在使用“央馆虚拟实验”VR仿真交互课件

2019年12月以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中央电化教育馆与相关科研机构在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方面展开合作,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搭建了“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央馆虚拟实验”),并组织开展应用试点。

“央馆虚拟实验”融合了AI、3D、VR等前沿技术,并经过教育专家指导论证,能高度还原逼真的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学科的实验现象与过程。目前,“央馆虚拟实验”已拥有与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科学等学科课程标准相匹配的3000余条实验资源,以及实验创编、实验测试等应用环境,覆盖相关学科用量较大的主要教材版本,能有效拓展实验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满足不同学段和学科的实验教学差异化需求。

2020年8月开始,“央馆虚拟实验”率先在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福建省福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全国6个实验区的68所中小学进行教学应用试点。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3月,以“央馆虚拟实验”为核心内容的“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系列解决方案”正式发布,面向全国有条件的中小学推广应用。

在在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合作基础上,中央电教馆将进一步在虚拟仿真技术支撑的教育资源研发与应用、在线学习模式与支撑技术研发及应用、基于AI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探索、游戏化学习、教育资源对外服务等方面努力探索,持续开发更多创新型教育资源,探索构建在线学习服务系统,努力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引入中小学更多学科的常态化教学,共同推动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方式创新。(作者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