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班主任积极性,这个方法比班主任津贴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管福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班主任工作量亟待在地方规定中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简称《规定》)已印发十年有余,回想当年听到“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时,我们兴奋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但当时就有人泼冷水说,十年后也别想执行,我不敢相信,今天很多地方的现实却真的如此。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还是很多人的认识问题。

首先,班主任或多或少都是拿班主任津贴的,在大家看来,班主任津贴就是对班主任最好的工作量补贴。然而,在《规定》第四章“待遇与权利”中,已经明确地将班主任津贴与班主任工作量分开了。其中,第十四条“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还有第十五条“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因此,用班主任津贴来抵工作量的做法或说法显然是认识错位。除了班主任津贴,班主任的工作报酬还需要在收入中再体现,它与其他教学工作是同等重要的。

还有一些人,尤其是部分没有做过班主任的领导,认为班主任的工作不足以抵一半工作量。这其实是对班主任工作认识的无知造成的。凡是担任过班主任的人都知道,班主任工作量和压力之大不亚于正常的教学工作,《规定》中“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是基本合理的。但这种认识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普及,甚至还有一小部分人认为班主任辛苦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这种认识必须得到纠正。

但更多的情况却是,很多学校领导都知道班主任是学校的顶梁柱,知道班主任工作非常辛苦,也在千方百计给班主任提高班主任津贴,但就是不提班主任工作量的落实。究其原因,还是各地没有跟进《规定》的具体落实政策出台,他们没法执行,这才是班主任工作量没能真正落实的最主要原因。

由于班主任工作量没有按规定计入总工作量,班主任长期超负荷运转,奔波于家校之间,疲惫于作业、上课、处理班级事务之中,无暇顾及班主任所教专业的发展和班主任本身的发展。

班主任的精力和体力是有限的,无限透支的结果只能是让他们一个个败下阵来。然而,这个问题的最大恶果还是“班主任荒”,没人愿意做班主任,班主任难选已经成为众多学校棘手的问题,不少学校已经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既然班主任工作是主业,就让我们切实落实班主任工作量吧,让他们踏踏实实、名正言顺地做这个工作,承认他们的全部付出,给予他们相应的报酬,也要给予他们相应的荣誉。这样,我们的班主任才可以从繁重的事务中爬出来,去追求自己的专业发展,成为专门研究学生、管理班级事务方面的名师、名班主任,更好地做学生的引路人。

(管福泉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

《人民教育》杂志2021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