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管好用好手机意义重大!这所中学用“四个结合”落实校园手机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孙夕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让学校教育涵养取代手机信息轰炸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反响。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必备的交流沟通工具,同时也逐渐成为中小学生最亲密的“伙伴”,它方便了学生与家庭的联系、便于同学之间的交流、加速了信息吸纳,当然,也增添了生活情趣,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手机许多娱乐功能已远远超出了中小学生的使用范围,把它交给是非辨别能力不足、自控能力较弱、好奇心强的中小学生,可能会与家长给子女带手机的初衷背道而驰。特别在校园里,频繁用机,损身又害心;带入课堂,影响学习;亲情疏远,教育虚无缥缈;手机消费,加重家庭负担;考试作弊,影响为人诚信;炫耀攀比,助长享乐思想。在没有外界压力的前提下,心智尚未健全的未成年人合规动机的激发和善习的养成,是无法仅通过自我的审问、克制、觉知去实现的。因而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规范手机使用,统一了认识,及时且必要!

当然,在落实这一通知精神时,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思考要多一点、深一点。

第一,怎样落地?以金陵中学为例,我们给每位家长发出了一封信“中学生使用手机的危害分析”;还出台了《金陵中学关于规范学生使用手机管理办法》,今年初又做了修订,规定由不得在教学区使用手机改为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每个班级还出台了班级公约,所有学生参与讨论并举手表决通过,对疏忽带入的手机统一由班级生活委员放入班级保管箱保管;当然,对极个别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家长要填写申请书,经班主任批准方可带入校园,纳入班级公约统一管理。

第二,如何形成共识,取得长久效应?要坚持四个结合。“管、教”结合。限制手机进校园,表面是“管”,实际上是抓住这个机会对学生进行利弊分析、取舍指导、过程培育。“堵、疏”结合。堵的同时,也要加强疏导,我们开放教师办公室的公用电话、门房的电话给学生使用,学生宿舍还配了老人机,方便住宿生打电话,教师的手机也可随时借给学生使用,班主任的手机保持畅通,方便家长联系;通过开设社团、选修课、讲座、运动、实验、艺术教育等,转移学生的关注点,让学校教育的涵养取代手机中的信息轰炸。“家、校”结合。限制手机进校园后,家长应抓住机会,及时回归家长的角色中来,取代手机位置,与孩子面对面交流沟通,陪伴孩子体悟生命的成长和意义。“内、外”结合。青少年成长仅靠校园力量微薄,全社会都要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比如在图书馆、阅览室、电影院等公共场所,要有禁用手机的指示牌;在马路边的宣传栏里,要加上玩手机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提醒……只有这样,全社会形成合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手机管理的积极功效。这一举措,促使学生离开虚拟世界,走向现实生活,了解社会、适应社会,丰富所学的知识;另外,对学生驾驭新事物、合理使用的能力培养,对自律、自信的培养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手机虽小,但管好用好它,意义重大!

(本刊特约评论员 孙夕礼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校长)

《人民教育》杂志2021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