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00后宣讲团从“融”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外公是战场上的勇士。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年仅15岁的外公也跟着大部队踏上了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

在浙江省金华市曙光小学的操场上,随着大学生邓静怡的深情讲述,台下的小学生们时而眉头紧蹙,时而睁大眼睛,沉浸在故事中。

“在零下几十度的冰天雪地里,有的战士双脚都失去了知觉,却依然坚守岗位,从早到晚,他们挺拔的身躯屹立不倒,牢牢守卫祖国的边疆。”

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大学生裘颖怡向同学们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投身西藏革命的爷爷和参加抗美援朝的外公的故事。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何恺昱作为和平老人邵力子先生的后代,为同学们讲述了邵力子邀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同时也介绍了他作为红色传承人的红色寻踪的不平凡路:早在进入大学前,他就立志把身边的红色故事讲好,进入浙师大后,更坚定了他的决心和信心,他参加了学院代代相传的“红色寻访”活动……

在金华市金东区光南小学,六年级(1)班的同学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党史课”。

身着红色T恤的大学生哥哥姐姐——来自浙师大的何恺昱、张磊、任优楹,从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讲起,娓娓道来。

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大学生哥哥姐姐上的这堂课有些不一样:何恺昱大哥哥讲的是他亲历的故事,讲大家都熟悉的义乌陈望道的故事,感到特别亲切;任优楹大姐姐谈了自己参加 “红色家书”活动的感受,接着声情并茂地读几封先烈写的“红色家书”,听得让人动容;张磊大哥哥则用视频来讲红色故事,画面将他们带入了一个不一样的年代,仿佛离他们是那么远,又是那么近……

一样的红色T恤,一样的青春洋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师大浙师研习会“讲好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

“我们中不少同学的父辈、祖辈都是革命的亲历者。”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何恺昱,是00后“讲好红色故事”宣讲团的发起人。

“老一辈革命者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打下了红色江山,作为红色传承人,我们立志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学生一代,更多地去发现、去了解、去传播身边的红色故事。所以,在‘六一’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进行红色传承,帮助小朋友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听完报告团的宣讲,当场有3个小朋友愿意报名参加红色宣讲团,他们中有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代,有援鄂医疗队医生的子女,有刚在区级宣讲比赛中获一等奖的学生。

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校长、全国劳动模范徐锦生说:“浙师研习会‘讲好红色故事’宣讲团,给我们的小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们也会继续利用好学校现有的红领巾故事站、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让孩子们和大学生哥哥姐姐一道,好好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成为合格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接班人。”

“浙师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到我们学校,给我校的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小手拉大手,与浙师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选拔一批小宣讲员加入红色宣讲队伍,一起开发红色故事校本课程,争取把红色故事讲好!”金华市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说。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走进更多学校,进行更多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红色传承教育的尝试。”何恺昱说,宣讲团的成员来自浙师大各个不同专业,其中有不少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他们想发挥专业特长,将理论知识真正应用于实践。”

看到有老师同学用好奇的目光,盯着宣讲团红色T恤上的“从‘融’不迫、大展‘红’图”八个字,指导老师、浙师大行知学院融媒体人才培养负责人虞建光说:“为了‘讲好红色故事’,同学们用了‘三融合’手段,即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从‘融’不迫,方能大展‘红’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