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望道雕塑全新亮相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近日,陈望道雕塑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广场正式亮相。这座雕塑为中国民主同盟所捐赠、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设计创作,还原了青年陈望道在工人补习夜校宣讲马克思主义的情景。

55.jpg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广场前的陈望道雕塑 (成钊 摄)

广场上,青年陈望道站立在“讲台”上,“从容自在”地向观众们讲解他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他身着长衫,一手拿书,却不看书,另一只手情不自禁地抬起,用吴为山的话来说,“体现了陈望道对马克思主义非常熟悉,成竹在胸”,他的目光向前,略微朝上,这是因为“他在演讲时进入了思考的境界,一方面照顾听者,另一方面沉浸在马克思主义所勾勒的共产主义世界里”。

在开天辟地的日子里,陈望道不但为党的创建从思想理论上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还积极关注工人教育,提高工人觉悟,设立了第一个工人补习夜校,并亲自给工人上课。陈望道的雕塑,展现的就是这一幕。“抓住这个瞬间,是为了把青年陈望道心怀信仰和理想的知识分子形象表达出来,希望大家能记住,他不只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还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吴为山在分享创作理念时说。

1951年,陈望道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8年起历任民盟上海市委第四、五、六届主任委员,并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任委员等职,为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