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民族大学推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系列微课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课该怎么开设、怎么上才能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学、见缝插针学?对此,广西民族大学“爱知行信”思政课教学团队进行了实践探索。

据介绍,广西民族大学“爱知行信”思政课教学团队,由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该校教授陈媛组建,她带领校内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致力于探索大学思政课新模式、新教法。该团队紧密结合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思政课向社会生活延伸,联合推出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四个系列思政微课。

第一系列微课“东方红,太阳升”共6课,讲述和阐释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第二系列微课“红旗飘,潮头立”共6课,讲述和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第三系列微课“壮乡红,八桂美”共15课,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的故事,阐释其中蕴含和体现的伟大精神,包括八桂大地红潮涌、峥嵘岁月红旗升、百色风雷映两江、铁血忠魂铸壮歌、血战湘江勇突破、文化抗日磅礴力、镇南关上红旗飘、剿匪反霸家国安、各族人民心向阳、民族团结一家亲、沪津援桂兴南疆、村民自治开先河、共建共享新格局、八桂儿女勇担当、壮乡人民生活美。第四系列微课“心向党 担使命”共8课,由思政课教师主持、青年大学生主讲,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分享青年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真情感悟和传承之志。

据悉,上述系列微课在广西民族大学官微、“爱知行信”思政课堂公众号、大学慕课等平台推送,微课总点击量过万次。该系列微课通过线上观看和线下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教学团队教师在课堂上灵活使用微课,引导学生线上观看学习,组织学生线下进行互动交流,并同步开展以学习党史为主题的“思政课与我的成长”征文比赛,进一步强化了教学效果。

2021062416245493585258061.jpeg

广西民族大学“爱知行信”思政课教学团队部分成员,右三为陈媛教授  学校供图

2021062416245491450302238.jpeg

陈媛教授在录课  学校供图

2021062416245490807634939.jpg

“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系列微课第一课片头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