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俞敏洪教你如何做好人生中的每道选择题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俞敏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有一首诗,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Two roads diverged in the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这段话的意思是:一片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那一条,因为这样的选择会使我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这段话反映了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决策机制。中国有句话叫作“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也就是说,当我们开始选择以后,就像我们面前的道路一样,选择了这个方向就不能选择那个方向。俞敏洪在最新力作《俞敏洪:我的成长观》中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详细分享个人选择和心里路程,在高考志愿填报之际,帮助大家穿透迷茫、创造不凡。

我们要如何做出选择呢?

做选择时,其实主要考虑两点。第一点是确定选择到底正确不正确,因为如果方向错了,那结果也不会按照你设定的路线来。而且选择正确与否,还直接关系到你有没有动力坚持下去。因为选择了之后,不可能马上见到结果,所以你需要找到坚持的动力。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当发现选择错误以后,你有没有能力改正。

以婚姻为例。你选择跟某个人结婚,但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突然发现两个人不合适,那你有没有勇气选择离婚呢?离婚会带来很多损失,精神损失、财富损失,等等。尤其有了孩子以后,还要承担巨大的家庭责任。因为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为两个人感情不好,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这个时候,我们的选择就变得很难。

简单的选择,即使我们选错了,也没什么后果,但是,如果做出选择后的影响比较重大,我们就要特别谨慎了。 

当发现选择不对时,你要有改变的能力和勇气。 比如说,辞职就需要有勇气,因为辞职后有可能找不到工作,可能有几个月没有收入。这就像弗罗斯特的诗中写的一样,选择那条人迹稀少的道路,尚不清楚这条路是不是死胡同,路上有没有野兽或者其他障碍,是真正需要勇气的。

有的时候,帮我们做选择的可能是被动的力量。比如出于逃避、恐惧,或者有人推着我们往前走,或为大形势、大环境所迫,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沿着路径往前走了。不管是主动的勇气,还是逃避和恐惧、被动的力量,只要能推动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前走就可以了。同样地,不管你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重要的都是承担责任,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主动选择,就是为了逃避责任。

我们该怎么做呢?

我们需要学会主动选择,这对人生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学会主动选择,就是不要被其他人所左右。比如夫妻之间产生分歧,不能被父母所左右,可以友好地协商,达成共识更好。如果达不成共识,要一方屈从于另外一方,并且是以放弃自己认为最好的选择为代价,那这就是不可持续的。你要想办法和对方达成一致,而不是放弃自己的意见,认为爱对方,对方这样要求自己就这样做。你一再退让的结果可能是增加了对自己的限制,最后可能造成的结果是,自己的主动权逐渐丧失,像一个蚕茧一样,把自己给包裹起来了。这样,你就真的不好往前突破了。

怎么样能够判断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能够帮助我们过正确的或者说更好的生活?

第一就是要判断这是不是你真心想要过的生活。比如说,你需要改善经济状况,要从一个公司换到另一个公司工作,因为这样能多 5000 元收入。如果只从这个维度做短期选择的话,也不会有问题。 但是这样的短期选择往往给我们带来一个后果,比如说原来的工作虽然工资只有 5000 元,但是是自己喜欢干的;而工资 1 万元那份工作不是自己喜欢干的。这样看,尽管你短期内获得了经济状况的缓解,但长久来说,是以牺牲自己的爱好为代价,甚至可能是牺牲自己一辈子的追求为代价的,这就是错的。所以关于选择的几个依据,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判断我们做的选择是不是我们真心想要过的生活。

那如果选择了,走着走着发现此路不通怎么办?

当发现此路不通,要先做一个判断:此时遇到的不通是临时的,还是长久的? 

而走不通之后,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其实比较简单,就是放下。就像当时俞敏洪觉得去美国留学这条路走不通,就暂时放弃了,后来发现这是明智的。他当时就想着另辟蹊径,觉得不就是缺钱吗,那等有了足够的钱再出国,是不是会更好呢?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方向,开始到培训机构教书,目的就是挣更多的钱来交学费。这样一个转向开启了他的事业。所以一条路行不通的时候,你如何选择,是一个态度问题。 

此外,选择还需要尊重自己的个性、性格和天赋。一个人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个性、性格和天赋,这是很重要的。做出的选择,要基于对自己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的个性、性格、喜好、天赋,再错都不会错到哪里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事情,你的人生即使没有大成也会有小就——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把自己的事业做向正确的方向。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选择要有底线。不管你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底线。设置底线很简单,最基本的就是利己不害人,也就是说你做的事情对自己有利,但是不损害别人的利益。

此外,你需要认清选择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要提升自己选择的层次和眼光。比如现在大家都选择上大学,不管国内还是国外。上大学需要考试,需要拿到毕业证书,但这并不是我们上大学的核心目的。我们上大学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学习能力、拓宽眼界、与人交往、进行社会历练、积累人生经验。找工作、赚钱只是上大学的一个自然的结果体现。我们还要在此期间提升自己的层次、认知水平、智慧水平、判断能力。随着这些能力的不断提高,你能够做成更大的事情。这样一个一个选择累加起来,会不断引领你的选择往更高的层次发展。

大家要记住的是,千万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和认知范围太多的选择。怀有雄心壮志的人很多,但做白日梦的人也很多,明明自己的能力还够不到目标,要求却很高。你的一生如何度过全部取决于你的选择、你的眼光。只有有了更好的眼光,你才会有更好的判断。而更好的眼光,就来自你人生的努力与活跃度。(本文整理自俞敏洪最新力作《俞敏洪:我的成长观》)

QQ图片20210625161600.png

《我的成长观》

俞敏洪 著  

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1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