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双减”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1 作者:韩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双减”在行动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中国教育报 合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多次强调要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6月7日在青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孩子们放学后,得有人接得住啊。”“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大意义。

“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对“双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顺应时代发展、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解决突出问题之举,对于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落实“五育并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高位推动给力。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主管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全省上下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切实做到抓“双减”、严“五管”、破“五唯”、强“五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宣传着力。全省统一制定《学校公开承诺书》《教师公开承诺书》《家长承诺书》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印发给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和每一位家长,确保政策宣传学习到位,形成全社会熟知“双减”内容、重视“双减”工作、落实“双减”措施的良好氛围。

——问题导向聚力。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重,根源是破除“五唯”不到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对此,我们注重在找准问题根源、实行根源治理上聚力,逐步改变教育评价方式,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才观、发展观,从根本上去除“双减”阻力。同时,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之机,全力推动部门、学校、教师、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建章立制出力。在推动“双减”工作中,我们开展实地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着手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督查指导发力。在贯彻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逐级明确职责分工,以督导考核为抓手,推动工作落实。督导过程中,避免形式主义,不以留痕评价工作成效,以干实事、解难题作为衡量标准。既注重监督,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更注重指导,教会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避免“不教而诛”。

有减有增严格管理取得实效。

全省各地在逐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以学校提供特色课后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加学生社会实践、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特长发展等方面的时间,做到有减有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全省各地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把校内作为“双减”工作的“主战场”,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校内课后供给和加强新时代学生体育、劳动教育等各项工作任务整体设计,统筹安排,综合施策。如今,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睡眠时间得到充分保障,校内课后服务形式逐步丰富。

(作者系青海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