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芦溪构建“1+1+3”评价模式保障幼儿游戏

发布时间:2021-08-01 作者:汤小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 进入暑期,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教育局开始利用在线平台开展问卷调查,让社会公众参与幼儿园教育监督与评价。

近年来,芦溪县构建起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1+1+3”教育评价模式,对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实施多元评价。据芦溪县教育局局长聂志勇介绍,“1+1+3”教育评价模式,是指用好一根“指挥棒”,组建一支专业指导队伍,实施幼儿、家长、社会多元化主体评价。

首先,用好一根“指挥棒”。芦溪县教育局出台全面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游戏时间、材料、环境、家园共育、师幼关系等方面推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幼儿园落地,解决幼儿园教育阶段“缺少评价标准”的问题。

其次,通过“内聘骨干,外聘专家”组建一支专业指导队伍,对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游戏活动给予过程性指导,解决幼儿园游戏“缺少专业指导”的问题。

再其次,实施幼儿、家长、社会多元化主体评价。幼儿评,是通过评价量表访谈幼儿,倾听幼儿在游戏中的体验,以判断园所在游戏材料、时间、空间等方面的保障情况,判断幼儿是否拥有高质量的游戏活动。家长评,是通过入园观摩游戏、家长会等形式让家长和幼儿园认识“小学化”的危害,让家长成为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的监督者。社会评,就是充分利用督学资源,督促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据悉,“1+1+3”评价模式有效破解了幼儿园教育缺少评价标准、缺少过程指导、缺少评价主体等问题,保障了儿童游戏权利,转变了教师课程观、家长育儿观。(汤小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