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全国教育人学论坛在华南师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2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燕纯 记者 刘盾)第二届全国教育人学论坛近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论坛由华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和华南师大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新时代教育人学研究主题和范式的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随着以人为本社会观的构建,教育的立场已转向人,立德树人已成为当前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教育人学已成为时代的一种呼唤。”南京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冯建军认为,教育人学是以教育中的整体人为研究对象,探讨整体人与教育之间关系及其规律的学科。教育人学主题包括教育人学的历史形态、逻辑形态、现实形态,以及教育人学的本体论、价值论和实践论。

“人是教育的出发点,教育人学是研究教育如何引导人性生成、升华与和谐的学问,应以问题为导向对教育人学进行研究。”在华南师大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扈中平看来,教育人学能为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践工作者,思考教育问题、改善教育行为提供启迪,也拓展了人学的研究领域。

上海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夏正江从伦理、社会、文化等取向,对教育人学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教育人学不仅关乎教育目的、意义与价值,也关乎教育的过程、方法与手段,未来应彰显批判性思维在教育人学研究中的地位与作用。

“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学要以人学为基础。”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王啸分析了教育学与人学关系。他强调,教育只有以人为出发点,回到人的感性的、具体的、现实的生活中,教育才能真正指导人生、培养人的精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