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扬州江都区:3000教师志愿者筑牢一城“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1-08-06 作者:缪志聪 王富宁 邵志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8月1-4日,来自教育系统的3000多名教师、机关干部化身志愿者冲上疫情防控最前沿。

7月下旬,南京市、扬州市主城区接连暴发疫情,处在“暴风边缘”的江都压力陡增。紧要关头,江都区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要求,迅速启动疫情应急机制,激活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切实担负起防控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30日,扬州主城区被列为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一河之隔的江都“黑云压城”。党有号召,教有行动。该区教育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建由176名机关、团队干部,以及3000名教职员工组成的志愿者“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阵地投入“战斗”。

这是一群“宣传员”。在云峰社区,37名局机关干部走街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全员核酸检测政策,做好登记排查。教育局发出《防疫抗疫倡议书》,11万师生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栏、班主任寄语等媒介和形式,提醒家人亲朋进入商超不哄抢,科学防护不恐慌;向滞留本地的外籍师生提供必要生活帮助;倡导老人、小孩少出门,在家观看奥运赛事,共享中华健儿荣光,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管控。

这是一群“辅导员”。在老年人居多的禹王宫、金桥等社区,近百名教师敲门入户,热情而耐心地讲解核酸检测流程,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帮助填报苏康码、行程码;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外出”,贴心举动让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群“战斗员”。在城区22个社区,16所学校1624名教师,按照社区统一安排,深入到各个核酸采样点,查看“两码”,采样登记,测量体温,维护秩序。在农村,1216名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就地担任镇村防疫志愿者,夜以继日开展宣传发动、现场引导等工作。

“您好,请问近期有没有经过南京禄口机场……”8月1日,区实验初中教师窦爱霞与同事,在一个有20栋楼的老小区内逐户排查,一天下来累到不想说话。

当天,江都启动全面筛查工作,1900多名教师深入各个村(社区),顶着烈日开展人员行踪排查,在最短时间内核查重要线索,手动填报最新居民流动信息,为“跑赢”病毒传播、扎牢防控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请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大爷,我来帮您填报预约码”“走不动,我来背您”……8月3日,江都启动全员核酸检测。3000多名教育系统党员、教师沉入249个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什么时候采样结束,什么时候离开。”8月3日下午,在新都社区采样点,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孙超和80名同事维护秩序。

深夜时分,千帐灯明。在金桥社区、云峰社区、实验小学、龙川小学、武坚小学等200多个核酸采样点,千余名教师志愿者仍忘我地坚守在志愿岗位上。

“没事,我年轻,我不累!”宜陵小学青年教师吴心蕾,拒绝了轮岗的安排,抢着干急活、累活,防护服里渗满了汗水。

“我是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管是去支教,还是参与防疫,都是个人心跳融入时代脉搏最宝贵的经历。”即将奔赴陕西支教的赵明刚老师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站在了防疫一线。“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青年教师、团队干部展现青春担当。”丁沟小学团队干部周建国老师、高冬冬老师战酷暑,挑重担,冲在前,干在前,直至检测完最后一人,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期间,江都区领导朱莉莉、盛维林、闫冬梅等多次深入社区及核酸采样点,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为志愿者加油鼓劲。“疫情考验教师,时代呼唤担当。”江都区教育局局长高小兵表示,将密切跟踪形势,科学部署调度、充分用好教育系统独特的资源和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缪志聪 特约通讯员 王富宁 邵志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