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携手共建美好世界——来华留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发布时间:2021-08-12 作者:卫唯 许峰 张永强 谢文博 蒙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编者按: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6月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来华留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亲切关怀,是新时代推动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6月3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就全面落实回信的重要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提出要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作交流发言。教育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在京部分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在来华留学工作者和来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携手共建美好世界

——来华留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p43.jpg

北京大学来华留学生参观北大图书馆“大钊阅览室”特展

近日,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留学生们在信中讲述了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体会感悟,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认同。

6月21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习近平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你们提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习近平表示,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的回信在高校来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留学生们表示,回信对所有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都是极大的鼓舞和肯定,他们深感荣幸和温暖。

收到回信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的留学生及留学生校友都感到十分惊喜,深受鼓舞。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畅谈感想,分享心中的激动之情。

来华留学生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认同,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

来自阿富汗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罗明说,习近平主席指出,留学生应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令我印象颇深。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会与阿富汗的家人朋友分享我眼中真实的、立体的中国。我十分赞同习主席所说的“民心相通”,各个国家应在沟通和理解中消除误解、加深友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塞尔维亚籍硕士研究生菲利蒲说,我就读于复旦大学,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百年名校。从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壮举,到身边无数默默无闻的党员同学的团结、服务与牺牲,都让我以一种最真切的方式感受着何谓中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再次看到了什么叫中国人的团结以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任何一个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都很清楚,“为人民谋幸福”不是空话;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不是空话;为世界作出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不是空话。最好的证据不是别的,就是中国的实践本身。如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在访华期间所言,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创新的辉煌。

“我在中国生活了4年,越来越了解中国共产党,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识到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奋斗精神。”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柬埔寨籍留学生符西孟说,“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国真的很安全,我深感当今稳定而繁荣的局面是来之不易的,也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来自斐济的华侨学生王勃竣说:“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我们华侨华人学生的牵挂。非常感谢中国给我回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在国情教育实践考察活动中游学中国的大好河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中国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强大。”

来华留学生联系自己在中国的社会实践和生活经历,畅谈感知中国的收获和体会。他们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北京大学乍得籍博士研究生托马表示,特别感谢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为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窗口,进而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我们曾有幸赴江西井冈山和浙江嘉兴参加学校组织的考察实践活动,实地感受革命精神,受益匪浅。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巴基斯坦籍本科生胡塞说,中国共产党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从来不忘对于公平的追求,为人民谋福祉,消除贫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看到数以亿计的人们为抗击疫情这个共同目标而团结起来。我们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大家团结一致,牺牲个人利益,奉献个人力量。然后,我们又见证了伟大的胜利,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成功控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还通过捐赠医疗物资、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等方式,与世界许多国家携手合作、共同抗疫,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贝宁籍博士研究生大明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经历让我有机会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来认识中国改革的伟大实践和最新成果。从中非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我们非洲留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未来和中国的未来紧密地连在一起,我们的家人更为我们能在中国学习感到骄傲。习近平主席曾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今后,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学习,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向世界讲述我们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做好中非友谊的桥梁,做好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有力维护者和建设者。

p45.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阿富汗籍学生杨康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挝籍学生依娜应当地政府邀请实地访问了云南,她感慨道:“中国农村的飞速发展简直让我震惊。通过在那里的亲身体验与所见所闻,我确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她之前很诧异中国是怎样做到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的减贫目标,但这次实地探访让她真正了解和懂得了“中国式扶贫”,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所做的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所说的“百闻不如一见”。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巴基斯坦籍学生大山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抗疫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向世界各国捐赠医疗设备和疫苗,包括他的祖国巴基斯坦。他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也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他说:“我们国际学生是连接中国和母国之间的桥梁,我们将努力使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

来华留学生分享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感悟,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和看到的真实中国。他们表示,要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俄罗斯籍硕士生爱丽克斯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应对考验。这使我想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愿意号召身边的同学,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起手来共创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世界。”同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拉脱维亚籍博士生安泽的专业方向是国际传播与发展,她希望把《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推荐给更多的人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她认为,中国如今虽然受到世界瞩目,但是中国声音在海外还比较薄弱,来华留学生可以肩负起塑造中国海外形象的使命。她希望留学生都能够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世界听到真实的中国声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斯里兰卡籍2020级本科生米妮读完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后,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人民的贡献,她说:“通过学习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了解了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和平崛起,感到很受触动。我会把在中国收获的学识与思想带回自己的祖国,做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的友好传播者,推动自己国家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来自东帝汶的2019级本科生萨尔瓦托表示:“在来中国留学之前,我曾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和评论。来到中国之后,发现网上的很多信息都是不真实的,内容与自己的亲眼所见完全不同。毕业回国后,我将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讲好真实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各国消除误解,加深友谊,积极促进民心相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怀揣着一个美丽的中国梦而来,我会把中国的大爱与无私、中国文化的博大与宏伟、中国英雄人民的自强与担当带回去,也会沿着‘一带一路’,把美好的中国故事和温暖的地大时光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阿富汗籍学生杨康,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与11个国家的23名来华留学生自发成立“钢铁侠”志愿服务队,为留校的437名留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他作为留学生代表作了题为《怀敬畏之心 传播中国故事》的发言。他说:“我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整个学校的留学生没有一例感染病例,大家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看到了黄鹤楼上再次亮起的明灯。而我,在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感受到了勇气和担当赋予我的力量。我们留学生‘钢铁侠’志愿服务队的抗疫故事也传开了。我们‘钢铁侠’在外交部湖北推介会上,向世界讲述了我们的中国故事;我们在央视‘合唱春晚’的舞台上歌唱,向中国表达我们的感恩与热爱;我们的服务画面登上了中国的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更是传到了世界各国的媒体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外国人很荣幸能在中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们留学生在地大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作为‘钢铁侠’志愿者与地大师生共抗疫情,参观中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聆听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文|卫唯  许峰 张永强 谢文博 本刊记者 蒙梓)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