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吾辈之青春 守盛世之中华

发布时间:2021-08-13 作者:魏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总书记把未来托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其实从今年伊始,总书记已先后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

这一群新青年是“出了研究室便入监狱,出了监狱便入研究室”的陈独秀;是“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的李大钊;是13个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他们共同撕开了黑暗时代的口子,好让一束光投进来。这是由那代年轻人共同合力塑造出来的“觉醒时刻”。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这一代代中国青年是“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陈延年,是“我送亲人过大江”的马毛姐,是飞身堵枪眼的黄继光,是“忠于革命忠于党”的雷锋,是长眠加勒万河谷的王焯冉,是永远走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黄文秀……这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誓言承诺,他们用生命去兑现。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雪域高原到大江南北,从田间地头到科研一线,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锚定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笃定前行的冲锋号。不管是哪一代,只要志向和理想在,就是最好的一代。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重要的是能否扛得起青年这杆大旗,能否肩负得起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谁曾料想100年前那个炽热的夏天,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即将在一艘画舫上诞生,时年23岁的王会悟独坐红船头,坚毅而果敢,以忠诚和信仰为革命理想站岗放哨。23岁的我又在干什么?那年我刚考上研究生,第一次踏入华东师范大学的青葱校园,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巨幅匾额便从此在我内心种下一颗种子,让我立志为教育梦晴耕雨读;毛泽东曾用“我失骄杨君失柳”来缅怀一位令他难以释怀的女性,这便是牺牲时年仅29岁的杨开慧,她拒绝退党或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并称“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29岁的我呢?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幸福“80”后,如愿以偿进入西部一所211大学从事心之向往的教育工作,并将虔诚的信仰交付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著名妇女运动领袖向警予由于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杀害时年仅33岁。她的刑前遗言是:“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到了不能珍惜的时候,只有勇敢地牺牲自己。人总是要死的,但要死得慷慷慨慨。”而33岁的我,正享受着新时代的红利,有了第一次公派出国的机会,就是到纽约做访问学者。在中美文化差异中,我努力汲取知识养分,迅速历练成长,也为7年后重返纽约从事教育人文交流工作,埋下一段不解之缘。

在这些同龄革命女性失去一切的花样年华里,我却生逢安康盛世,远离风雨飘摇,有幸从事着钟爱的职业,享受着生活的快乐,领悟着生命的意义。两相对比,我更加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始终心怀感激、励精图治,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誓将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实干镌刻担当。我要加强政治学习,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把学习讲话的体会转化为勤干实干苦干;我要学习和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讲好中国的教育故事,这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外交官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要高度重视和做好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外事战线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成风化人、澡雪精神,引导新时代的留学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要尽心做好留学管理服务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落脚在学史力行,用心才是金字招牌,要经常琢磨如何提升留学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祖国的关怀和希冀传递给身在海外的莘莘学子,用精细化的日常服务守护他们的健康平安。(作者 魏薇 系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三等秘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