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初选落幕,17万青少年为中国发声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自4月12日启动以来,受到了青少年学子广泛关注与踊跃参与:截至6月15日——面向中国青少年的初选报名已结束,参与人数已突破17万。

image.png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学生,用英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素质教育活动。通过英语演讲、中华才艺展示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各地英语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凭借高瞻远瞩的活动立意、新颖有趣的呈现形式,权威专业的评委阵容,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报名通道开放以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院校优秀学子热情响应。

image.png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 李佳: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多元文化趋势已经势不可挡,所以我们大学英语教育就应该着力培养这种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国文化、英语表达的高水平人才。这次“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语言综合能力运用的平台。而且有助于学生提升他们的多元文化意识,唤起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文化自觉,可以使他们在未来的国际交往中强有力地发出中国声音,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中国故事源自中国,但它们同样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原生文化各异的外国朋友口中,讲出的中国故事必定带着各自的特色和韵味。

为了让讲述中国故事的声音更加多样,今年活动首次增设来华留学生组,邀请来华留学生用中英双语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通过活动,很多选手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获,更深刻体会到用国际最通用的语言、有效传播中华文化和讲述中国故事对于当下的意义——

福建晋江市华侨中学初一学生 庄语萱:

“我想把最真实、最朴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在活动中我收获了文化自信和舞台经验。”

image.png

四川成都市七中国际部高三学生 李鑫玥: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不禁想到,我们有责任用英语来传递中国文化,用英语来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与时代发展的步伐一并前行。我认为中国故事不仅仅来自过去,随着时代发展,新的中国故事也在不断产生,我希望能向世界讲述当代的中国精神,让世界对我们有新的认识。”

image.png

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岳山:

“如何从浩瀚的中国故事当中去挑选自己跟祖国成长的故事,尤其是我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不断强劲和向未来进发的脉搏,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荣幸的事情。

我出生于一个非常贫困的小山村,对我来说最深刻的事就是精准扶贫。我家是全国的精准扶贫户,我的家庭确实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19岁之前没有出过山区,从小学一直到现在能够上研究生,对于一个农村的学生来说,已经是一项殊荣。从我自身的故事来阐述中国教育的发展,感受到自己和祖国一同在成长,这对我来说是无比的光荣。”

image.png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 黄慧莹:

“为了参加活动,我经常练习,我每一个视频录制时间基本上都到了三四个小时。甚至是平时在日常生活当中,走路的时候、吃饭的时,我都会想怎么改稿子。这个活动让我变得不再那么怯场,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最后的收获。”

image.png

选手张睿嘉同学的爸爸:

“我们非常支持孩子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英语沟通能力,向其他更优秀的同学学习,还可以向世界青少年介绍中国故事,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的故事。”

此次活动将助力更多青少年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从优秀的中华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获得与世界沟通、对话的能力,让世界了解极具文化魅力的中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