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下在韩留学人员安全风险及防范

发布时间:2021-08-13 作者:尹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摘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韩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风险更加复杂化,出现多起新的留学安全事件。本文对疫情期间在韩中国留学生发生的典型事件进行梳理,得出结论,即疫情影响下,在韩中国留学人员要做好心理建设,多途径了解韩国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当地法律法规,拒绝网络诱惑,才能有效防范相关风险。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留学;中国留学人员安全;风险防范

截至2021年7月19日,韩国累计确认新冠肺炎病例179203人。其中,治愈(含解除隔离)159630人,正在治疗(含隔离观察)17515人,死亡2058人(数据来源于韩国卫生部网站)。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造成赴韩留学人员数量大幅减少,也为在韩学习、生活带来很多新的安全风险,引发一系列安全事件。

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现状分析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国际生源国,也是韩国外国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地,每年有大量中国学生赴韩国交流学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韩国当地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赴韩留学人数大幅度下降。根据韩国法务部出入局发布的《统计月报》(2020年10月号)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来自世界各地在韩留学人员总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16.3%。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至2020年9月,在韩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共有14620人(含港澳台地区赴韩留学人员),占全韩留学人员总数的54.1%,成为疫情期间在韩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

image.png

通过对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的进一步分析,在14620人当中,有14170人来自中国内地,占总人数的97%,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生人数仅占总人数的3%。

image.png

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中指出,本科生逐渐成为留学主力军。目前,当代大学生多为“00”后,其中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优越,踏出国门读书对于他们而言是第一次真正的自我独立。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分辨能力,他们在留学期间往往会有诸多安全风险。

疫情下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安全问题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并成为新的、主要的留学风险因素。根据教育部平安留学网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安全通报汇总(2021年第一季度)》101条安全事件中,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安全事件占比44%。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造成赴韩留学人员大幅减少,也对在韩留学人员的学习与生活造成影响。韩国当地媒体相继曝出由疫情导致的诸多留学人员安全事件,其中有关中国留学人员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感染新冠病毒。据韩国KBS电视新闻2020年3月1日报道,在韩国江陵某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被确诊为首例中国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韩国疫情确诊人数日益增多,社区传播仍是当地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对目前在韩留学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构成很大威胁。

遭受歧视及不公正待遇。疫情在韩国蔓延初期,由于韩国当地媒体的错误报道,造成不良的舆论引导,导致韩国当地部分民众对中国人产生严重的抵触情绪。网络上出现了对中国人的攻击言论,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各种歧视言行。据《韩国经济新闻》报道,位于首尔明洞、梨泰院等部分中国人经常光顾的商场、酒吧、咖啡馆以及济州岛旅游景点相继贴出“中国人禁止入内”这样带有严重歧视的标签。

在前首尔市市长朴元淳、首尔市立大学校长、东大门保健所所长与9名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上,中国留学人员代表就曾指出,由于韩国媒体的错误引导,使韩国当地人对中国人产生抵触情绪,网络新闻媒体的不正确报道也使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受到网络舆论攻击,甚至中国留学人员乘坐地铁时说中文都会遭到当地人的白眼。这种歧视行为不仅给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的日常生活学习带来不便,也给他们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有人还因此接受了心理咨询。

未遵守当地各项防疫规定,触犯当地法律。由于韩国疫情反复,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多地发生社区感染,特别是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增多,韩国政府一直在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实时调整防疫响应级别。部分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由于对当地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了解不彻底或未遵守当地防疫隔离制度,导致触犯当地法规的案件接连发生。

据《韩国世界日报》报道,一名在韩国圆光大学留学的某中国籍留学生违反当地的隔离规定,擅自外出购物12分钟后被邻居举报。该学生随即被移送韩国法务部移民管理部门,且面临将被强制遣返回国的处罚。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韩国釜山一名中国籍留学生因违反市防疫政策,被当地人举报到釜山市外国人管理厅。在接受审讯时,该生表示他已居家自我隔离10天,但由于长期隔离造成心情烦闷,故产生了去学校学习的念头,于是擅自离开了隔离房间。

然而,以上行为违反了韩国当地防疫政策,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当事人不仅面临相应的法律惩处,对其后续学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违法犯罪。一名来自中国某大学朝鲜语专业的交换生因受疫情影响,在韩国留学期间未能找到合适的兼职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通过一个QQ群找到了一份在家办公的“兼职”工作。当警察找上门时,他才发现自己是在帮电信诈骗团伙工作,最终在韩国被判入狱服刑。

据中国驻韩国使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文章显示,近年来,根据韩警方通报,每年都有数百名中国公民因在韩涉嫌参与电信、金融、换汇等各类诈骗案件而被捕,其中不少是年轻留学生。他们大多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而去打工赚取生活费用,却受人蛊惑蒙骗而犯案。虽然情形令人惋惜,但法不容情,最终面临的将是巨额罚款、驱逐遣返,甚至是牢狱之灾。

疫情下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措施

目前,韩国的防疫工作采取了积极措施,有效遏制了病毒的快速传播。同时,新冠疫苗研发与接种工作的稳步推进,也让疫情逐渐可防可控。

虽然局势朝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韩国部分地区仍然会出现集中感染的病例,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对韩国政治、经济的冲击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在韩中国留学人员而言,由此带来的新安全风险及相关事件应得到重视,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保障自身在韩国度过一段平安顺利的留学生活。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重演,可采取以下有效防范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构建免疫屏障。根据目前国际形势,疫情仍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甚至今后还可能与人类共存。几乎没有人拥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很可能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是当前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赴韩留学人员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我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北京生物新冠疫苗、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已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许可。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广全面免费疫苗接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统计,截至2021年7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45655.7万剂次。有赴韩留学计划的学生应提前在国内接种新冠疫苗。

韩国目前拟推广接种的疫苗种类有重组载体疫苗(阿斯利康疫苗、杨森新冠疫苗)、mRNA疫苗(辉瑞疫苗、Moderna新冠疫苗)、重组疫苗(Novavax疫苗)共5种。韩国正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7月19日0时,累计第一针接种人数为16055034人,其中6565472人已经完成接种。在韩留学人员可通过韩国专题网站(https://ncv.kdca.go.kr/)了解疫苗接种的具体情况,通过韩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预约系统(https://ncvr.kdca.go.kr/cobk/index.html)进行接种线上预约。

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个人身心健康防护。在韩国留学期间,应客观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建立积极健康乐观心态,坚信疫情的寒冬是暂时的,抗疫胜利的春天终将到来;要注意做好个人日常生活防护,遵守当地隔离政策,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密集型场所,避免前往韩国中高风险地区;坚持锻炼,强健体魄。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近检测,或拨打1339电话就诊。

虽然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不友好的声音和消极舆论,但也有很多来自祖国各界的关怀和积极的正能量。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应认识到,留学期间并非孤立无援,祖国随时在你们身边。应积极保持与家人的沟通,当出现焦虑、郁闷等心理问题时,可以通过与家人、老师、在韩留学生团体交流等方式倾诉缓解内心压力,使用正确的方式消除负面消极情绪,保持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为个人身心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

多途径了解当地政策,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善用网络资源。由于韩国当地疫情形势变化较大,疫情防控政策也时常发生变动。2020年2月23日,韩国政府将新冠肺炎疫情等级上调为“严重”级别;2020年2月25日,政府出台相应应对措施;2021年3月10日,政府又进一步调整政策,相继制定了通过出入境管理隔绝传染病流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早期发现并隔离感染患者及接触者来防止扩散等措施。韩国目前执行的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分为1级、2级、3级、4级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隔离措施”和“保持社交距离”均有相应规定。韩国政府会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实时调整响应级别,如2021年7月12日至25日期间, 首都圈实行保持社交距离第四阶段(最高级别)的新防疫措施,私人聚会18点以前限4人,18点以后限2人;(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禁止营业;饭店、咖啡厅等公共场所的营业时间限22点截止。

在韩中国留学人员若不了解相关政策,违反当地防疫规定,将面临缴纳高额罚款甚至遣送回国的处罚。日常生活中,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可以通过新闻媒体、政府公告、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微信平台、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微信平台,韩国疾病管理厅网站(http://www.kdca.go.kr/index.es?sid=a2)、韩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Coronavirus Disease-19, Republic of Korea:http://ncov.mohw.go.kr/)等渠道了解相关信息。

同时,教育部平安留学网也为广大在外留学人员开设了“留学‘抗疫’”专栏,汇总最新留学新闻动态、疫情应对、国内政策、健康防护、使领馆提醒、安全教育、国外疫情等丰富内容,助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共同抗疫。

甄别网络信息,守住底线。在众多留学人员受害案件中,电信诈骗类案件一直占据很大比例,主要是以留学人员及其家人为目标的电信网络诈骗或以“高薪兼职”为诱惑,诱骗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参与网络诈骗的某些环节。面对网络“兼职”赚“大钱”的信息,广大中国留学人员要学会甄别,保持冷静。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明确来韩留学目的,守住自身底线,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如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可以向身边老师、学长、学校以及韩国的公共机构咨询,或在留学论坛提问、搜索相关案例来判断真伪。

韩国金融监督院联合韩国公安部开设防范网络诈骗专题网站(https://phishing-keeper.fss.or.kr/fss/vstop/main.jsp),提供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应对方式和举报途径。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应严格遵守韩国法律规定,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广大在韩中国留学人员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如果遇到不公正待遇,可以向当地警察署、劳动部等相关部门举报,并通过中国驻韩国各使领馆及中国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寻求领事保护。(作者 尹伟 就职于吉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本文为2021年度韩国教育部和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韩国学振兴事业团]海外韩国学孵化型事业支援研究项目[AKS-2021-INC-2230007]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우한 폐렴 공포 확산…“중국인 출입 안돼요”[EB/OL].(2020-02-02). https://www.hankyung.com/society/article/202002023325i.

[2]중국인 유학생들 “지하철서 말할 때마다 사람들이 눈치 줘요” [EB/OL].(2020-02-04). http://www.hani.co.kr/arti/area/capital/926906.html.

[3]'12분 외출'중국인 유학생, 자가격리 위반으로 강제 출국 위기[EB/OL].(2020-04-12). https://news.mt.co.kr/mtview.php?no=2020041215010379150.

[4]자가격리 지침 위반한 외국인 유학생 잇따라 적발[EB/OL].(2020-05-27). http://www.hani.co.kr/arti/area/yeongnam/946669.html.

[5]코로나바이러스감염증-19 대한민국 방역체계[EB/OL]. http://ncov.mohw.go.kr/baroView2.do?brdId=4&brdGubun=42.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EB/OL]. (2021-07-05) http://www.nhc.gov.cn/xcs/yqjzqk/202107/28eeeae09f26401383185cfef72a8368.shtml.

[7]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来自韩国教导所的信[EB/OL]. https://mp.weixin.qq.com/s/jpeZZ8k05F6o91cMsUjg5g.

[8] 唐晓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 中国留学生安全风险防范研究[J]. 辽宁警察学院学报2019 (3):75-79.

[9] 林发军,田兆军. “新时期留学工作中的安全问题研究”[J].高校后勤研究2020(9):86-88.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