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并重 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河南教育人口2873万,占全省人口的四分之一多,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点多、面广、摊子大,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再加上前不久的暴雨洪灾导致全省7000多所学校受损,校园灾后重建任务繁重。怎样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月1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提出,全省所有高校和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以9月15日为返校起始时间,9月15日前暂不开学,各学校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会议要求,开学前至少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方案预案到位,各地各校要制定好开学返校、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三个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措施的演练;

二是校园环境整治到位,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开学前对校园环境开展一次全面整治,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开展清洁消杀;

三是队伍建设到位,各地各校要落实“一校一院”要求,中小学要聘任卫生健康副校长,加强学校校医、卫生专业人员等在内的校园防护队伍建设和培训;

四是返校指导到位,要对师生进行返校途中的防控教育,推动防护措施精细化、专业化、具体化;

五是入学教育到位,要围绕疫情防控专题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讲述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

疫苗接种是保护师生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按照计划,河南把12岁以上学生作为当前疫苗接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在月底前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任务,目前全省12-17岁学生接种率已超过80%。河南提出,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要积极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让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疫苗接种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提高他们的接种意愿,实现“应接尽接”;各地卫健部门要足额配置医疗资源,选派最有经验的防疫人员对学生群体进行接种,要确保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

7月的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河南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7个县(市)的21所中小学校受损极其严重秋季学期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学校灾后恢复重建优先纳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把校舍恢复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重点推进。对一般受损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校舍清理、修缮和功能恢复,确保9月1日前投入使用;对受损特别严重、不具备在原校舍开学条件的,要通过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式,确保所有学生同步开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