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要避免交叉重复,有序递进,不能一一独立设课

发布时间:2021-08-24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林焕新 见习记者 张欣)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指出,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在选题、选材方面,以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意义重大的主题为重点,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响应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时代主旋律,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长期以来,课程教材中重大主题教育有所涉及,但不够系统、完善,存在碎片化现象,缺乏顶层设计。”田慧生说。

针对这些问题,田慧生表示,各主题教育的安排,一方面,在学科安排上,要全科覆盖、各有侧重,避免交叉重复。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明确指出,思想政治课是关键课程,集中系统讲授;哲学社会科学是主干课程,分专题讲授;理工农医等其他课程有机融入相关内容,实现进课程教材全覆盖。

另一方面,在学段安排上,有序递进,螺旋上升。如《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要求,小学侧重政治思想与道德启蒙,初中侧重政治觉悟提高和品德锤炼,高中侧重政治认同和精神升华。

田慧生强调:“重大主题涉及的概念、理论比较抽象,大中小学生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认知水平、生活经历有限,必须加以转化,不能简单照抄文件或贴标签。学生学习时间有限,课程门类内容总量要控制,不能一一独立设课。”

田慧生.jpeg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介绍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总体情况(林焕新/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