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家校联动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郝文婷 郝慧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了在青少年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充分发挥区级、联盟级、校级、年级、班级“五级”家长委员会作用,通过家校联动,以“寻、宣、讲”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家庭,浸润学生心灵。

挖掘家门口红色资源 开展亲子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百灵庙红色纪念馆、北方兵器城、王若飞纪念馆、烈士陵园、陈文学红色志愿服务工作室等……对于包头市青山区的中小学生来说,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如今已再熟悉不过。

为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青山区家校联动学党史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寻”——让家长和孩子们去寻找和挖掘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

几个月以来,青山区各级家委会积极开展 “红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亲子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分批组织家长和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用心感悟革命文物背后的革命故事,在模拟实景中用心了解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动人事迹,聆听亲历者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

6月份,学校家委会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来到青山区北嘉社区服务中心的“陈文学红色志愿服务工作室”,86岁高龄、68年党龄的陈文学爷爷在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报纸书刊前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讲自己身体力行学雷锋的故事。

各校还组织家长进校宣讲党史故事活动。北重六小每周二、周四下午都会有一组家庭,通过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宣讲。有的学校还组织家长和学生一起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学习雷锋、尊老爱幼、文明环保等多样化活动。

做好党史故事“宣讲员” 发挥同辈教育力量

班会课是发挥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山区在家校联动学党史的部署中,专门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班会课比赛。让孩子们利用班会课,人人都做党史故事的“宣讲员”。

各校在开展班会课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先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学习,班会中,学生们通过情景剧、演讲等多种形式讲述党史故事。

此外,青山区还积极拓展学生党史宣讲渠道,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征文,利用教育局微信平台分享学生优秀作品,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学生诵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并将学生朗诵作品上传至“央视影音”进行展播。

寻找家庭红色记忆 弘扬红色家风

家庭教育对学生精神和品质培养具有更持久的影响力。青山区在推动家校联动学党史中,组织学生寻找身边长辈们的先进事迹,发挥家庭中“最美”党员的榜样带动作用,弘扬红色家风,构筑家庭精神坐标。

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来支援包头建设的太姥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冲在抗疫一线的妈妈、优秀党员教师的奶奶……在青山区举办的全区中小学“红心向党 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学生们以“身边的红色故事”为视角,讲述自己身边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共产党员”的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弘扬红色家风,推动良好家风代代传承,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小学学生爱党爱国爱家情怀。”青山区教育局局长吴生强说。他介绍,下一步青山区将成立家校社协同育人联盟,继续推进家校联动“大手拉小手”学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感恩新时代、凝聚正能量,播下“信仰的种子”,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郝文婷 通讯员 郝慧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