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今起报名,你需要知道的信息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武文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2日,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开始报名。教育部考试中心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本次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时间为9月2至5日,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星期六)。此次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各省(区、市)的报名公告也陆续公布。

1.jpg

报考教师资格考试有哪些要求?

按照现行的教师资格考试办法,多数省份一年举行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个月启动报名。按照各地公告,今年下半年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日期为10月30日。

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需符合一些基本条件: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或在内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居民;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符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

原则上应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条件,并应符合本省确定并公布的学历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

考生须在报名前了解本省(区、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中的各项内容和规定,同时,在报名系统中要先进行“诚信考试承诺”确认,否则将会被拒绝报名。

教师资格考试考查哪些方面?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中职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资格考试、中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考试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全国统一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介绍,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要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

有专家表示,教师资格考试本着“严把教师入口关”的原则,重视对于报考人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近年来,理解和应用类题目的命题角度变得更加新颖、灵活,侧重于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特别重视对教师创新能力的考查。

如果报考的是初中和高中需要考3门,如果报考的是小学和幼儿园是需要考2门。

教师资格证有效期有多久?

教师资格证终身有效,针对公办在编在岗人员实行5年一注册,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教师资格证证书对于没有正式进入教师岗位的人员来说,处于长期有效的未激活状态,一旦从事教学工作后则需进行定期注册。若在编老师不再从事教师岗位,则教师资格证会重新进入未激活状态,无需进行定期注册。

教师资格证在考取过程中,笔试成绩有效期是2年,笔试面试均合格后,会生成教师资格证成绩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在3年内,可以凭成绩合格证明、体检报告等材料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证。

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要求二级乙等及以上,语文需要二级甲等及以上。不同省份要求会有所不同。普通话证书全国通用,永久有效。

公费师范生“教资”如何认定?

现阶段师范生和非师范生考教师资格证的内容没有区别,但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可以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根据2020年教育部出台的《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可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根据学校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科目,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也可自愿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证有多热门?

“教资热”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按照教育部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28个省份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160万以上,较“十二五”年增长约37%,近1000万人次中小学教师参与了定期注册。据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现有专任教师1792.97万人,有力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从考试情况来看,每年举行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百万以上。2017年达410万人,到2019年则攀升至900万人。

例如,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网报第一天,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端口拥堵,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这一火爆现象甚至登上网络热搜。那次考试,报名人数就达590万人。

专家分析,近年来,国家在提升教师队伍基础地位、提高薪资待遇、健全荣誉表彰制度、保障编制需求等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些都是“教资热”的重要原因。(部分内容综合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教育部官网及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武文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