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发布 草业泰斗任继周呼吁关注农业伦理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唐琪)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草业科学开拓者任继周主编的国内首部农业伦理学教材《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在京发布。该教材为面向高等院校的通识课教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系统观念阐释了中华农业伦理观的发生、发展和社会响应的概貌。

农业伦理学学科建设是97岁高龄的任继周院士近年最关注的问题。在他看来,现阶段我国农业把工业色彩、理性色彩都加入农业产品中,却失去了伦理的色彩。他指出,“农业的发展,并不缺少技术,而是伦理,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国人的食物安全问题、“三农”问题、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等,这些都需要伦理学做出应答,这是农业伦理学的现实意义。

任继周从80岁开始考虑农业伦理学的学科建设。农业伦理学是文理交叉的新兴学术方向,国内外学术界对农业伦理的许多具体问题都曾聚焦式地讨论过,但这些讨论比较分散,并未形成一个成熟的研究范式。从草业科学到农业伦理学,任继周走得非常艰辛。第一步是了解历史。他发现人类的伦理观高峰在三千年前中国的诗经时代一度闪现。饱受工业化之苦的西方思想家,以小约翰·柯布为代表,肯定地说“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第二步是细致研究,以《诸子集成》有关农业伦理资料为基础,广泛采集我国现有农书,旁及相关典籍中的农业伦理资料,并汇编成册。第三步,开讲座,教中研,研中教。2014年,已90岁高龄的任继周在兰州大学率先开讲农业伦理学系列讲座。2017年成立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并着手编著农业伦理学专著。其间,任继周曾重病缠身,自恐时日无多,牵系专著的出版。2018年,农业伦理学专著面世,引起社会关注与认同。

把农业伦理学送进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系统,供更广泛的农业工作者研究中国农业问题参考,是任继周的心愿。2019年,兰州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已在本科生开设农业伦理学通识课程。以专著为蓝本,改编成适合教学使用的教材变得水到渠成。2021年,《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正式出版。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耀辉评价:“农业伦理学应该是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决策者进行战略选择与决策的指导,该教材创造性地将农业伦理学问题纳入时、地、度、法四个维度之中,构建了中国农业伦理学的理论体系,是经验农业科学向理性农业科学迈出的重大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业教育家沈国舫读完本书后,认为:“从源头上破解‘三农’问题,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需要,中国高等教育中农业伦理学课程的设置迫在眉睫。”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教授陈剑平评论:“如果其他农业学科,包括现在各农业高校正在倾力设计打造的新农科,都是目的话,那么农业伦理学课程就是纲。只有把《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这门课程举起来,其他农业领域的课程,作为整个农业科学知识技术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才能张得更好、更开。”

“人生经得几春秋,蹒跚步履未肯休。”任继周在书中这样表述自己的心情。他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近期颐之年的任继周,为中国农业伦理的发展开拓了崭新的一片空间,他希望更多的农业工作者、农业学子“用现代科学方法、现代农业伦理观来反省我国农业的过去,展望未来”,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03142043.png

《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封面图  中国农业出版社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