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块链赋能高等教育 郑州大学“厚山链”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张利军 厉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厉励)开学之际,各大高校面对庞杂的学生数据信息,如何让教学数据管理更安全可信、高效智能?郑州大学搭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平台——“厚山链”,经过多轮测试运行,近日正式启用。

为解决高等教育传统教学数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数据难维护、数据不可信、用户不信任、系统难对接等一系列难点和痛点问题,郑州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加快区块链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区块链在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中的应用方法,搭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平台——郑州大学“厚山链”,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高等教育管理中的创新应用。

郑州大学“厚山链”以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库应用平台ChainSQL为底层,目前上链数据包括学校招生、教务、学工、各教学单位、就业等信息,将解决学生学业成绩等信息在录入、存储、审核、归档等过程中存在数据易被篡改、可信性受质疑的问题,不仅提供了创新有效的管理手段,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审计性,还提供了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减少了多方审核流程,进而提高管理效率。

据郑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厚山链”项目负责人赵军介绍,“厚山链”项目是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实践平台,它可记录数据产生的全过程,保证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完整性,从而构建完整的可信数据链,实现人才培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数据价值评价,解决了数据的产生、管理、交换、治理等所面临的数据确权、安全存证、溯源审计、过程欠缺、最高权限缺乏制约、人情关系干涉等问题,促进了数据的安全体系和共享机制建设。同时,“厚山链”支持与现有系统对接,和传统数据库兼容,可以在对业务系统进行较小改动的前提下,满足平滑升级区块链需求。

在服务校内教学数据管理的基础上,郑州大学还将与兄弟院校对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进行积极探索,共同搭建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的“联盟链”,实现数据的开放互联。区块链应用联盟将坚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管理过程、学生诚信体系建设、微专业开设、实践基地共享、学分互认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实现联盟内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协调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