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工业大学:我们的班主任是专业的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施剑松 张宇庆 姬庆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每年9月,大学校园里都会迎来新生。他们大多数第一次远离亲人独自面对集体生活,生活习惯、学习状态、思想情绪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北京工业大学,他们将会遇到一群大多由专业教师担任的班主任。他们既是学生学业的引路人,也是学生生活的贴心人,还是学生思想的护航人。

班会主题就是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

开学主题班会后,在大一期中时段,紧接着的就是专业理解主题班会。理学部170681班班主任闵慧会邀请高年级学长学姐来分享专业理解,让新生对所学专业不再懵懂。在期末考试前,闵慧会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为学生减压的同时向学生宣传考试纪律。平时,察觉学生思想有波动,闵慧还会组织召开“个人拼搏,奋斗的初心”“爱国·奋斗”等主题教育班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学业和人生规划等问题巧妙结合。

文法学部教师王晓利把自己定位为服务型班主任。“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她说,“服务好学生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只要班级有活动,王晓利最爱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结束后别着急走,咱俩聊一下啊”,通过聊天,走近学生的世界,及时回应学生真实的生活困难和情感需求。而信息学部教师杜晓林担任170701班班主任后,特别注重帮助学生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将工作与专业以及兴趣紧密结合,避免盲目择业,错位就业。

170681班进入大四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为帮助考研学生,闵慧想法设法召开考研复试、调剂线上辅导。为准备就业的学生,闵慧所在的理学部为学生制定“救业计划”,邀请近500位各行各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为学生提供就业全流程、全方位的个性化职业发展指导。4年下来,170681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八项集体荣誉,有18位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4位同学继续升学深造。

班主任要发现每个学生的亮点

三门课程挂科还能考取研究生?语言沟通有困难、生活不习惯的少数民族学生,两度拿到北京市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4×100米接力第一名?在北工大城建学部教师沈银澜看来,“这就是班主任的价值,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寻找每个学生的亮点,激发他们的潜质,鼓励他们在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做最好的自己”。

沈银澜所带的170414班,成绩一度平平无奇。大学四年,“一对一”谈心谈话是她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的方法。在“一对一”谈话中,她帮走不出”挂科魔咒“的学生纾解了心中的焦虑和迷茫,为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制定了个性化学习方案……最终170414班共有8人继续深造,大多数同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北工大的班主任大多是专业教师。”北京工业大学教处处长王丹说:“担任班主任,让专业课教师更了解当下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兴趣爱好,理解了学生的所思、所困、所需,也对教师提高授课能力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将专业能力转变为育人能力

成为班主任后,环境与生命学部教师杨海胜和材料与制造学部教师郭现伟的专业能力让他们成为学生成长离不开的“护航者”。大一开始,两位老师就帮助学生提早制定学业和职业目标,通过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能力。对于难度较大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位老师会竭尽所能通过期末串讲、学长学姐帮扶、“一对一”辅导等措施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他们会鼓励同学们尝试科研项目,参加科技竞赛,通过项目研究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对于计划在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学生,两位老师还积极引导学生转换思路,面向当下社会实际需求,转变就业择业观念。

经济与管理学院班主任教师杨兔珍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学生入校就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发展计划。为了使学生对专业产生兴趣、对专业科研有更加清晰地了解,她引导学生参加“杰出学子”计划、“星火”基金和国创项目的申报。她会主动帮学生与导师建立联系,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与不同专业的学生合作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学科交叉能力。她所带的班共有20位学生继续深造,30位同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成为学校响当当的荣誉班集体。她说,“作为人生阅历丰富的长辈,在管理班级的过程,我跟00后没有代沟,我们教学相长,跟他们在一起,我的心态也很‘青春’”。

“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度坚持了7年,已成为北京工业大学育人的特色品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说:“为了夯实‘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深化立德树人的工作导向,北工大制定了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让学生在优秀班主任的带领下,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说,“这项制度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发展指导能力,增强了大学班级的凝聚力和师生共同的集体意识,成为学校实践‘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张宇庆 姬庆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