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里娃圆了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尹晓军 王双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双平)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15时10分,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看着“天舟三号”应声腾空,杜依华情不自禁欢呼雀跃。

杜依华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韩集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发射现场,她和来自中西部地区的35名中小学生,与航天英雄杨利伟一起观看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这也是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之一。

“从小就喜欢宇宙和太空,闪烁的星星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从小听着爸爸讲述的中国航天故事,杜依华心里一直有个“航天梦”,参加学校科技社团、阅读科技书籍、收听收看宇航员太空授课都是她在学校里最喜欢做的事。

3个月前,杜依华观看了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的直播。“当宛如巨龙的橘黄色火焰驮着飞船,载着3位航天员叔叔冲向太空的那一刻,我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发射现场与大家一起欢呼庆祝!”杜依华激动地写了一封给航天员的信。

“看到航天员汤洪波叔叔在空间站内扎着马步吃苹果的画面。我想问问汤叔叔:失重环境下您真的不需要椅子吗?那样坐着腿酸不酸呀?太空中还有哪些好玩的实验呢?航天员的出舱工作惊险刺激吗?出舱时你们看到陨石和外星人了吗……”杜依华在信里提出了一大串问题,她还提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到现场看一次火箭发射,做一个中国航天史的见证者。

杜依华没想到,自己很快就收到了中国航天基金会的回信,并邀请她和中西部地区的另外35名中小学生一起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杜依华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聆听了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的介绍,并和航天英雄杨利伟面对面分享飞天故事,共话“星辰大海”。

“我把自己画的一副画送给了杨利伟叔叔,杨利伟叔叔还在我的小黄帽上签了名。”参加完活动,杜依华脸上满是自豪,“将来的我,也要努力成为一名航天工作者,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