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9月24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论坛以“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由“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以下简称“合作体”)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嘉宾、合作体会员机构代表等百余人现场参会,围绕“聚焦疫情时代的出版发展经验、探索出版合作新方式”“创新数字出版模式、助力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指出,合作体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发挥教育科研优势和国际交流优势,在校际合作、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支持人大出版社的国际出版工作,为合作体开展学术出版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撑,共同推动世界学术出版和文化教育发展繁荣。

合作体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介绍了合作体发展成果。“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的前身是“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于2017年8月在中宣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支持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成立。2019年,联盟更名为合作体。截至目前,合作体共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成员单位,其中国外成员单位263家,几乎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各大领域。自成立以来,合作体成员间国际版权贸易量逐年攀升,中国内容图书合作出版日趋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合作体成员推动约5000种中国图书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翻译出版发行。

读懂新时代.jpg

“读懂新时代”系列图书多文版合作翻译出版启动仪式现场 出版社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合作体理事单位重要成果暨“读懂新时代”系列图书多文版合作翻译出版启动仪式。“读懂新时代”系列图书是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一套重要理论读物,中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入选中宣部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及“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该套丛书陆续签署了英文版、阿拉伯文版、西班牙文版3个文版的版权输出协议,越南文版、波斯文版协议也即将签署。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走出去”外文版图书展同时举行,展出了1200余种外文版图书,包括中国主题图书、学术名家作品、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等类别,以及丝路书香和经典中国等工程项目资助图书,共涉及40多个语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