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黔西南州:“三抓三保”促职校学生实习规范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岑南茁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岑南茁 记者 景应忠)自2021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建立7570名学生的实习信息台账,6545名学生与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全州职业院校共有实习生7570人,学校统一安排到企业参加实习6545人,自主选择实习企业1025人,确保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期间的规范和安全。

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去与专业相关的企业或者校企合作企业等实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近年来,为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合法权益,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通过“三抓实三保证”措施促进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规范和安全。

州内各职业院校立足实际,出台实习生工作方案,成立17个工作领导小组,选派178名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强的实习指导教师,具体负责组织和监督实习生管理工作;通过统筹分析实习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和学校实践教学资源需求,健全完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激励约束机制,探索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手段加强实习实训,切实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黔西南州还把实习管理的规范专项治理行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定期督促学校自查自纠,加强考核评价;要求职业院校制定学生顶岗实习方案及应急预案,不断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顶岗实习制度;督促学校和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学生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学生实习台账,并签订实习协议,从而抓实日常监管,保证学生权益不受侵犯;要求对学生实习进行全过程管理,出现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