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农业大学:军训场上,八旬院士对话“00”后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庹炼 李铁玉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庹炼 李铁玉 记者 阳锡叶)9月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赵振东专程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军训场地,对话该校农学院2021级521名新生,结合人生经历,漫谈读书治学和家国情怀。

“我是经历过最困难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那时候想的就是怎么吃口饱饭。后来进入农学院学习,就一直奋战在农业战线,我现在快80岁了,我想我还能继续干下去,选育好的品种,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赵振东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勉励同学们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赵振东将“学习、努力、环境、机会”八个字的人生感悟送给全体新生。他说,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同学们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努力是做科研、创事业最重要因素之一,没有99%的努力,1%的天份也无法显现出来;要积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环境,利用好平台和资源,努力从新的人和事中提升自我;机会是均等的,同学们要利用一切机会接触生产,接触社会,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赵振东还传授了关于学习的诀窍:认真听讲,不开小差;勤于积累,善记笔记;常翻讲义,温故知新。他激励同学们要主动肩负起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打好农业翻身仗贡献青春力量。

亦师亦友的祝福,语重心长的嘱咐,不负家国的重托,赵振东娓娓道来,情真意切,让人忘记眼前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院士,而像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

农学3班陈曦说:“国家的发展需要优秀的、意志力坚强的科研人员,刚入校就能当面聆听赵振东院士的教诲,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听完院士讲述他对农业发展的看法以及期盼,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农的想法。”

草业1班奉雨婷说:“赵振东院士的一番话让我终身受益,他潜心科研的精神和炽热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农大学子学习,我一定要按照院士学长说的那样做,规划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