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对作业严重超时超量“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近日山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统筹管理工作,坚决扭转学校作业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山东省教育厅明确要求,把握作业总量,加强作业指导。要落实管理责任,优化统筹流程,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每天书面作业量按照不超过上学日的两倍控制。同时,切实提高作业质量,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山东省教育厅强调确定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分工,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教学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为分管责任人,年级主任、学科组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为具体责任人,学校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

在优化统筹流程方面,山东要求年级总量控制、学科合理设计、班级每日会商、学校跟踪反馈,鼓励学校使用信息技术手段管理、监测、分析学生作业情况。要通过设置分层作业、创新作业类型、加强作业教研、共享优质资源等举措,切实提高质量。

山东要求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并与评先评优挂钩,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对作业严重超时超量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作业管理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地区和学校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