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赵岩 刘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 通讯员 刘茜)近日,山西省就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下发通知,切实规范中小学作业管理,促进作业设计改革,提高作业质量,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

通知强调,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总量。

通知指出,要规范使用实时通讯工具,严禁使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业,不得在群内发布学生作业、考试成绩、批评表扬、拉票评比等信息,不得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言论、图片等信息,严禁教职工在群内发布商业广告或商品营销信息。坚持“一科一辅、学生自愿购买、学校无偿代购”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要严格控制各类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切实减轻督察、检查、评比、考核和抽调借用等事项给中小学教师带来的负担,保障教师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师充足的批改作业时间。通知要求,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创新设计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要建立作业总量和质量定期评价、定期检查制度,对作业设计不合格的学校和教师加强督促指导,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作业管理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和违规布置作业的教师严肃处理,通报问责。学校要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强化家校协同育人,校内校外同步减负,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