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叶嘉莹先生获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日前,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公布了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奖者名单。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获奖。

叶嘉莹在录制的获奖感言视频中说,我们的时代正面临着种种变化,传统的文学批评也需要寻求一个新的拓展,才能够千古长新;这是我们东西方交流更加频繁、更加密切的时代,这种中西文化的交流、结合、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她回忆说,在哈佛大学教书时,学校一个会议室挂着对联“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即文明、文化、新文化与旧文化互相融合、互相增加,有更丰富的作用和内涵;无论西方人还是东方人,心理上有基本相同的地方。

除叶嘉莹外,英国汉学家、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Michael Arthur Nathan Loewe),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周锡瑞(Joseph W. Esherick)亦在本次获奖者名单之列。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承办。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创设于2010年,旨在推动海外中国学的发展,致敬为中国研究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弘扬世界中国学优异成果,促进海内外中国研究的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