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在行动 | 江西遂川:用高效课堂破解“双减”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徐光明 叶琼华 罗六生 王知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叶琼华 罗六生 王知明)“双减”政策下,江西省遂川县中小学全面聚焦课堂,以高效课堂改革为抓手,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发“学”的兴趣,把提质方法教给老师,提升“教”的艺术,让高效课堂成为学校科学实施“双减”工作的有效方法,破解“双减”难题。

新学期以来,遂川县教体局7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片学校调研、走进课堂听课成为工作常态,积极宣讲“双减”政策,指导学校推进高效课堂。10月14日,林文平局长在观摩了燕山中学邓启荣校长执教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课后,要求思想政治课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结合。10月15日,肖田生副局长在听了水南明德小学几位校长的高效课堂展示课后,要求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全县高效课堂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与此同时,教体局各股(室、站)挂点干部也走进校园和课堂,与老师们一起听课、评课,加强学习,提升业务,为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增效提质出谋划策。

全县各中小学校共160多位正、副校长率先垂范、主动引领探索高效课堂改革之路,为老师们献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高效课堂示范课。10月13日,思源实验小学校长李明华通过播放解放军抗洪救灾的视频,循循善诱,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将《桥》一课的知识镌刻在脑海中。横岭志强希望学校长校廖贵辉在执教九年级道德与法治《促进民族团结》课中,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合理运用时事政治及身边案例,将教学过程变成师生共同探索、共同成长的过程。

日前,戴家埔中心小学新教师开展了涵盖语、数、音等5个学科的10堂精彩见面课。巾石中心小学、北京西站小学、黄坑中心小学与井冈山映山红小学开展高效课堂“送课”校际交流研讨活动。为了让全县广大教师树立以高效课堂促“双减”政策落地的意识,遂川县各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全员高效课堂赛课展示活动。各校根据教师的入职、年龄、业务成长情况,组织新教师上好见面课和过关课,老教师上好示范课,骨干教师上好汇报课或研讨课,名师和教学能手到城乡共同体学校开展“送课”交流活动。同时,与集体备课、“青蓝工程”、城乡共同体建设等紧密结合,全县6000多教师人人参与,形成“减负、增效、提质”的良好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