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卫健委:3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持续向好、总体见效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林焕新 见习记者 张欣)今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印发3年来的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透露了全国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数据,并表示3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近视防控持续向好、总体见效的局面基本形成。

吴良友从3组数据进行了说明:一是近视防控总体见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现。自实施综合防控以来,较实施前下降了0.9个百分点;二是学生近视早发现象得到一定缓解。2020年,全国幼儿园大班6岁儿童近视率与2019年相比是持平的,小学低年级学生近视率都低于2018年的监测水平;三是低度近视发展为中高度近视放缓。在近视学生中,2020年中高度近视比例较2018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其中初、高中学生的高度近视较2018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说明我们高度近视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近视防控工作仍存在着诸多难点和堵点。”吴良友指出,近视低龄化的问题仍然突出,影响视力健康的危险因素还广泛存在,家长的认识度和监督力度还不够,仍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推进。

吴良有表示,接下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以赴推进近视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立足早发现早干预,确保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逐步推动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和信息化建设;二是扩大典型示范效果,继续推动做好183个试点区县先行先试,“以一带一”,启动实施第二批试点工作,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法在近视防控中的作用;三是强化专业支撑,全面加强监测与评估,在地市级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争取实现辖区内县(区)监测全覆盖;四是发挥卫生监管合力,开展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抽检教室采光照明等达标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执法,规范近视矫正服务,紧盯防控目标和责任落实;五是开展全方位的社会动员,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开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库,宣传典型和优秀案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六是统筹推进学校卫生工作,加强队伍建设,陆续把各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学校卫生队伍建立起来,以近视防控为突破口,在儿童肥胖、心理健康、脊柱侧弯等疾病防控方面同步发力,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各项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