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观察:劳动教育不是简单出力流汗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阳锡叶 余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杏 记者 阳锡叶)10月25日,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召开,全国线上线下7个会场,超1.3万人共享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发展“经”。

“我们要把准劳动教育的方向,劳动不是目的,育人才是关键,劳动教育不仅只有劳动还有教育。”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指出,要把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近年来,各地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教育部职成司征集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典型工作法90例,组织专家精选了50例汇编成册。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率先构建“三课并行”劳动教育体系,构建起独立课程形态(劳育必修课)、渗透课程形态(课程劳育)、拓展课程形态(第二课堂)“三课并行”的劳动教育体系。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打造多元课程,实施“百课百艺”工程,传承劳动技艺,开发《风筝制作》《高密剪纸》《潍坊布玩具》等地方传统技艺课程36门,还建成“耕乐”“耕美”“耕学”等田园劳动基地,为学生打造种植技术课程实践平台……

与此同时,部分职业院校也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场所、相关课程、专业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为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搭建了平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业院校优势服务中小学劳动教育,比如共享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3D打印智造劳动实践基地等12个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部与中小学共享,目前已经开展10批次的中小学生校园实践体验活动,内容涵盖金工、木工、电工、陶艺、传统工艺等劳动项目。

“近2年,有4500所中、高职学校支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启蒙教育,辐射中小学近11万所,中小学生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新时代对劳动教育的要求不只是培养劳动技能,更要树立劳动精神;不仅要培养劳动者,更要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