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五项行动”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再梳理、再细化、再明确,提出实施“五项行动”,旨在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实施“五项行动”:即实施法治课程提质行动。围绕加强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建设,提出强化法治课程落实、提升法治课程实施质量,强化多学科渗透、推进课程法治建设,强化大中小学协同、推动法治教育一体化实施,强化线上资源供给、丰富法治课程资源等重点任务,强调多学科协同、大中小学协同和线上线下协同,发挥法治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作用,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法治云课堂”开发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升法治教育专业化水平。

实施法治教育活动常态化行动。围绕丰富法治教育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提出了推动宪法教育活动常态化、推动法治实践活动常态化等重点任务。推动法治教育与“十个一”项目相融合,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校园法治文化节以及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视频大赛“一节三赛”系列活动,保障中小学生每年综合实践中至少安排半天法治实践活动,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均能参加一次模拟法庭活动。

实施法治教育队伍专业化建设行动。围绕构建专兼职相结合、成体系、专业化的法治教育队伍,提出了打造业务精良的中小学法治课教师队伍、打造熟悉教育的中小学法治兼职教师队伍等重点任务。为推动法治教育专业教师配备与法治课程设置相匹配,提出加强法治教育专业教师配备和培训的措施,并提出加强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将法治教育课在相关示范课、优质课等评审中单列管理等措施,激励法治课教师提升专业水平。

实施法治教育阵地拓展行动。围绕整合资源、拓展阵地、形成合力,提出了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家庭法治教育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到2025年,争取创建1-2个国家级、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区市在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分别建成至少1个示范性法治资源教室。

实施部门协同普法行动。针对普法专业资源分散在公检法等单位的实际,提出健全部门协同普法工作体系、有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协同打造精品普法团队和阵地等重点任务,牵头成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联盟,完善跨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联动协作机制,打造精品普法团队,推进精品普法团队和校外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青岛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丽萍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方式,教育学生尊法守法,树立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初步形成了法治课程、法治实践活动和法治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公检法等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