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让口罩可以“自清洁”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孙军 孙竹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孙竹媛)日前,青岛大学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的几名研究生设计合成一种新型抗菌、抗病毒药物,并将其制备成纳米纤维“纺织”到口罩外层,此举使口罩有了抑制病菌的“自清洁”功效,防护作用显著提升。

日常用的口罩多是靠静电吸附方式来拦截病菌,拦截效率有限,并且用过的口罩由于“沾满”病菌还需要特别处理。是否可以把“拦截”变为“抑制”“杀灭”呢?针对这个问题,青岛大学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的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聚四氢嘧啶抗菌、抗病毒聚合物,然后将其与制作口罩的一种常见材料“聚丙烯腈”混合在一起,通过静电纺丝工艺制备成具有良好拉伸强度的纳米纤维,“纺织”成纳米纤维层,覆盖在口罩外层,进而使口罩拥有抗病菌的效果。

研究团队主要负责人、青岛大学研三学生郭帅兵介绍,实验结果表明,这种纳米纤维不但对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常见细菌表现出高效且持久的抑菌效果(>99.999%),对部分病毒也表现出优异的杀灭性能。而且这种纤维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即加热之后药物不挥发,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安全性好。另外,纳米纤维网孔很小,对0.24μm颗粒物的过滤效果高达97%,大大优于N95口罩,极大提高了口罩对颗粒物的拦截效果。

郭帅兵还介绍,这种纳米纤维作为病原体杀灭层不仅可以应用于口罩,还可用于其他尖端医护纺织品,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研究论文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