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湘潭天易贵竹学校:校本研修成落实“双减”工作抓手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阳锡叶 阳艺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通过开发校本研修模型,挖掘师生潜能,立足课堂,追求提质、减负、增效,实现培养每一位教师,成就每一个孩子。校本研修正是促进“双减”落地的重要方式之一。

本学期初,该校各教研组围绕本学科课堂教学的“难点”“热点”“痛点”确定研修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和课例研究,最终以“大成杯赛课”展示研修成果。以二语组为例,经过一年的教学,老师们普遍认为识字单元教学无趣,学生学起来乏味,达不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同年级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作为示范,其余老师补充意见,作为示范教学,再经过课例的一磨、二磨,对识字单元的教学模式进行不断修改完善,最终达成可操作性强、易复制的高效课堂模式。一路研磨课例,一路收获成长,“成长的教师”打造了“高效提质的课堂”,达到了“双减”要求的向课堂要质量的效果。

9月开学,该校不少班级黑板上多了一块“作业公示栏”。学校教学部门牵头,引导教师有针对性布置分层作业、个性作业,避免反复无效操练,三至六年级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这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探索。同时,针对作业的批改,学校也提出相应要求。教研组纷纷亮出妙招,同年级教师同研作业,精细化至每一课时的作业。

“双减”提出一、二年级学生不再进行期末测试,三至六年级学生只进行一次期末测试。该校学科素质测评体系将单一、片面评价向多元化评价转化,重过程、补短板。例如,语文与英语学科注重听、说能力的培养,科学注重实操能力,音体美学科注重审美能力等。在学科素质测评体系中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阳艺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