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非鲁班工坊建设发展的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任静 来源: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实际成果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天津职业大学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共同建立的南非鲁班工坊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工坊坐落于德班理工大学瑞斯顿校区,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含鲁班广场),以天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整体建设成果为支撑,以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教学模式,以中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赛项装备为主要载体,围绕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针对南非教育特点和现有条件进行定制化和体系化设计,为南非提供急需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共享优秀的职业教育成果。

p21.jpg

在南非鲁班工坊为当地学生进行物联网应用技术培训,进一步强化工坊应用效果

强强联合 共建标杆

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之一,为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入选“双高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建有两个校区,下设11个学院和3个教学部,在校生1.7万余人。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区域与自身优势,深化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有关院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班理工大学是南非最大的理工大学,旨在培养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建有5个校区,设有6个学院,在校生约3.3万人。学校注重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培养、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科学技术研究与职业应用及区域服务的平衡。入选世界大学500强,文献索引全球大学排名第十二、南非高校排名第一。自2016年起,德班理工大学与中国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文交流合作,已成为中南两国非政府层面互信互通的文化桥梁。

专业建设 适应需求

结合南非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培养需求,南非鲁班工坊首期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和增材制造技术两个专业。

根据南非德班物联网行业人才培养分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南非当地急需的华为物联网技术体系融入专业课程建设,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以职业素养为基础,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主线,依据华为物联网平台高级工程师认证要求,面向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等相关岗位所需职业技能,采用EPIP教学模式,突出“教学做一体化”,设计了嵌入式系统与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技术等6门课程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以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为参考,设计增材制造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标准,紧密结合南非3D打印产业发展状况和技能教学需求,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3D打印人才为目标,设计了包括计算机辅助制造、增材设备与机床、产品创新设计等在内的9门课程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精准服务德班理工大学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

师资培训 精心严格

师资队伍是鲁班工坊顺利运行的重要保障,为确保南非鲁班工坊揭牌后正常教学,天津职业大学为德班理工大学优选了8名骨干教师在津开展了为期4周的专业培训。结合参训教师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天津职业大学围绕中国职教理念、专业技能、企业应用案例等制定了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基础知识讲授、设备工艺培训、课程教学观摩、项目实践和企业考察等在内的模块化培训课程。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熟练掌握了实训室设备的操作与维修,具备了讲授专业核心课程的基本能力。在培训后期,两位参训教师参加了2019年“百匠杯”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与3D打印技术技能大赛国际组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基地建设 紧凑多元

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室依托华为物联网技术作为组网核心技术,以全栈实验箱、物联网智慧教室为主要实训设备。为体现环境建设多元化、实践场所职业化、课程教学理实化、实践项目企业化特征,并满足物联网技术未来从业者学习需要的教学与实践环境,实训室建设了包括物联网技术学习区、智慧教室展示体验区和空中教室交流区及面向华为物联网平台高级工程师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设置的教学功能区。

增材制造技术实训室面向3D打印模块化技能培训认证和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合理规划实训室软硬件环境,建成了熔融堆积成形打印教学区、逆向数据采集与数字化设计教学区、激光光固化成型教学区、激光内雕技术教学区等在内的布局紧凑、功能多元的专业化实训室。

实训室配置了教学及培训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和资源,同时兼顾学生对物联网、3D打印的体验和认知,最大限度满足德班理工大学短期培训和日常教学需求。

建设合作 共赢发展

天津职业大学和南非德班理工大学紧密合作,以建设最高水平鲁班工坊为目标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2019年3月,天津职业大学提出在南非建设鲁班工坊的设想,得到天津市教委大力支持。2019年5月,南非合作院校德班理工大学派员到校,全面了解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双方就鲁班工坊建设内容及要求进行了深入对接。2019年8月,南非鲁班工坊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德班理工大学举行,确立了双方合作建立南非鲁班工坊的共同意愿。

2019年9月,德班理工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天津职业大学,并参加由天津职业大学举办的“中国-南非职业教育研讨会”。9月24日,天津职业大学与德班理工大学共同签署了南非鲁班工坊建设合作协议书,双方确定南非鲁班工坊首期合作建设专业,并由德班理工大学遴选教师到天津职业大学参加师资培训。同时,还确定了南非鲁班工坊设备选型、场地建设、揭牌时间等事项,加快推进南非鲁班工坊建设。

2019年10月,天津职业大学举办首期“南非鲁班工坊实践创新项目师资研修班”,为德班理工大学8名专业教师设计实施了为期4周的物联网技术和增材制造技术零基础专业培训,使南非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对专业基本原理的理解并掌握核心设备的操作使用技能。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天津市鲁班工坊建设“五到位”要求,2019年11月至12月,天津职业大学派遣两支建设团队先后赴南非,顺利完成鲁班工坊场地建设及实训室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

2019年12月16日,南非鲁班工坊揭牌仪式在德班理工大学举行。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夸祖鲁-纳塔尔省和天津市政府部门代表,德班理工大学校长和天津职业大学校长以及两校师生共200余人出席活动。天津职业大学与德班理工大学共同签署《持续深化建设协议书》,并向德班理工大学赠送了教育教学资源和质量标准文本资料,双方校长共同种下友谊树。

南非鲁班工坊的建立标志着中南两国在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中南友谊方面又迈上了新台阶。南非鲁班工坊揭牌后两个月内即接待接纳近百名师生开展实训和创新项目实践,接待南非当地各界人士参观学习近千人次。同时,德班理工大学依托南非鲁班工坊,使用天津职业大学核心专业课程标准申报当地本科专业,开发建设6本国际化教材及音视频等配套教育资源,促进实现中国职教标准真正融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德班理工大学也被迫关闭。天津职业大学专业团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空中课堂与德班理工大学开展物联网应用技术与增材制造技术两个专业的技术交流,为其开展设备维护、维修及新设备使用等技术培训,并及时协调双方专业建设进度,进行教学资源建设与未来工作布局和规划,确保南非鲁班工坊持续健康运行。

p22.jpg

学校培训的南非鲁班工坊师资使用工坊设备制作防疫防护器具

创新发展 共享成果

鲁班工坊是天津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致力于培养合作国家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是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优质产能走出去。天津职业大学在物联网专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上携手华为公司,根据德班物联网技术人才培养分布,将当地急需的华为物联网技术体系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开发形成能在国际上推广实施的专业技术标准,开展师资培训,支持鲁班工坊专业学生获取全球通用的华为行业认证,打造服务南非物联网专业技术学习、职业训练、创新能力培养和交流服务的平台,成为展示中国优质职业教育的窗口。

3D打印技术是国际公认的代表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方向的重要技术之一,以3D打印技术为载体,开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外国友人熟悉中国职业教育理念和先进技术。天津职业大学与国内3D打印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建南非鲁班工坊,将代表中国制造先进水平的3D打印设备配置到南非鲁班工坊增材制造技术实训室,为外籍师生展示我国高质量国产设备的制造水平和性能,使中国国产高质量3D打印设备得到国外同行认可,助力相关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深化校企合作,扩大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鲁班工坊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国家产业发展需求,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培养合作国家经济产业发展亟需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天津职业大学与华为公司、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德班理工大学合作,立足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物联网、增材制造技术技能人才,结合南非发展现状与趋势,比照世界发达国家先进产业标准,厘清相关产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对接职业技能培训、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体系化设计人才培养路径,为德班理工大学开发物联网应用技术、增材制造技术两个专业的一年制高级证书培训标准及三年制本科专业教学标准。鲁班工坊的建设,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的中国标准、中国模式、中国装备、中国方案进入合作国的国家学历教育体系。

深化中南合作,促进民心相通。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的方式,将中国优质职业教育和中国优质产品技术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合作共建、互学互鉴,在职业教育领域搭建技能传播与人文交流的平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国家和地区筑起藩篱,而鲁班工坊项目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德班理工大学教师团队运用培训所学3D打印技术,使用工坊内增材制造设备迅速制作了4000个防护口罩,免费分发到当地医院、养老机构、紧急救助机构等;应用物联网技术设计出一款空气质量检测应用软件,为当地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同时,为了助其渡过疫情难关,天津职业大学还向德班理工大学捐赠5万个一次性口罩。天津职业大学与德班理工大学在鲁班工坊建设合作中,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已形成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的深厚情谊,鲁班工坊不仅发挥了教育功能,也促进了中南两国民心相通。

深化鲁班工坊内涵建设,服务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南非鲁班工坊在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创新创业素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6月,天津职业大学和德班理工大学在线共同举办首届“中南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研讨会”,两校校长、合作企业代表、创新创业研究专家及参加南非鲁班工坊建设的两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广泛交流经验,深入探讨合作,共享研究成果。研讨会期间,两校互聘创新创业专家和专业骨干教师为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两校师生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两校以此为契机,将南非鲁班工坊打造成为技术交流、课程开发、项目实践的聚集地,以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共同引领人才培养,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联盟成立 标准引领

为加强全国鲁班工坊建设和管理,2020年11月6日,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在天津正式成立,将以民间组织的形式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国鲁班工坊建设工作。经教育部、商务部和各省教育厅推荐,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共72家,包括60所学校、8家企业和4所研究机构,天津职业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

在教育部等部委统筹推动下,鲁班工坊建设规模将会实现快速增长,鲁班工坊建设也面临数量扩张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任务。一方面需要通过全国层面的设计规划,确保各地在海外的鲁班工坊建设工作规范有序,避免无序竞争;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完善的支持与保障举措,为鲁班工坊的高水平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搭建服务平台。

下一步,联盟将凝聚多方资源,吸纳新生力量,发挥平台作用,规范建设标准,组建专家智库,建立包含建设立项、组织实施、成果验收的鲁班工坊建设质量监控体系,确保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共鉴共享鲁班工坊建设经验和成果,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知名品牌。(作者 任静 系天津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