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一带一路”职教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谢永华 来源: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倡议正引领着新一轮全球化。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成为未来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职业教育国际化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推进职业院校文化传承与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促进世界职业院校间深度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是职业教育提升服务国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能力的重要方式。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是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为世界职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不断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主动作为。

p25.jpg

“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签约仪式

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历史传承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前身是我国近现代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建于1918年的中华职业学校——我国第一所以“职业”冠名的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建校之初,黄炎培先生就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之一是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今后一切都要注意国际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深化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理念,在形成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区域合作等国际化特色上下功夫;二是借鉴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和管理经验,在创新国际化新形势下的教育外事工作上下功夫;三是探索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在促进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上下功夫;四是挖掘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内涵,在传播“中国职教好声音”上下功夫。

近年来,学校牵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等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平台,同世界职教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家境外组织和院校保持稳固联系,获得全球职教界的最高荣誉——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应用研究与创新”金奖;国际化探索成果“高职国际合作教育范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连续三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外国留学生在校学习。

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探索与实践

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方案:建成全国首个“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推动中文与职业技能融合发展。

“中文+”教育理念最早在2018年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提出。传统的纯语言教学往往存在“学非所用”的问题,即教学与实际相脱节。原有国际中文教育“供给侧”的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内容与新形势下海外“需求侧”多样化的现实情况脱节,难以有效回应国际教育市场的实际需求,也不能很好满足学生个体多元化发展需求,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中文+”人才短板已成为制约中外多领域、深层次产业和行业深度合作的瓶颈和短板。“中文+”教育理念侧重在语言学习基础上进行其他专业的学习,有助于实现海外人才市场“需求侧”与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的无缝对接,进而满足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提出积极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意在引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将中文教学与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在“中文+职业技能”理念的引领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2020年10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建的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启动。

作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学校从专业设置、教材编写、课程标准等多方面协同推进;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的思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质量效益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影响力,促进中文教学与职业教育走出去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中国语言文化、教育标准和技术产业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基地不断探索推进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国际化师资人才、职业中文水平考试、国际化“1+X”证书等方面创新发展;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实现海外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依托“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开展全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师资培训、国际化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基地、“1+X”证书国际化培育与推广、产教融合携手“出海”、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人文与技术技能交流等工作,根据外国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中文为切入点,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打造出各类“中文+”项目,为各国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的成立,实现了中文教育与技能教育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语言教育机构加入其中,大力培养“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基地建设,提升基地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整合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的典范。

p27.jpg

“中文+职业技能”系列教材

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理念:成立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推进“中文+职业技能+X等级证书”融通发展。

建设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是学校推动国际化建设、打造改革试点和亮点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配合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探索培养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2021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埔寨王国柬华理事总会、柬华理工大学合作建设柬华理工大学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成为全球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将为柬埔寨当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职业技能标准在柬埔寨的推广。

该职业教育孔子学院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及培训活动,包括围绕HSK考试开设中文培训班,致力于学习职业技能、考取相应职业等级证书的职业等级证书班,根据当地中资企业用工需求定向或“订单式”人才培养,以及针对柬埔寨社会各界就业方面的实际需要,开展定向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孔子学院顺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方向,以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随着职业教育孔子学院的建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同步推动师资走出去、教材走出去、课程走出去,结合外国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中文和技能为切入点,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打造出各类“中文+”项目,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

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智慧:开发首套“中文+职业技能”系列教材,推动“中文+职业技能”课程高质量发展。

“三教”问题(教师、教材、教法)是职业教育走出去面临的短板,其中面向海外职业技能教育的教材更为稀缺。为解决这一难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积极开发首套以“中文+职业技能”为特色的系列教材。目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选择海外急需急用的物流管理、汽车服务工程技术、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旅游等6个专业进行研发,每个专业包含初、中、高级3个系列。“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将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立融合线上线下的联合实训室、智慧教室等,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数字资源体系建设。

“中文+职业技能”系列教材定位为职场应用中文、立体式技能型语言教材,在词汇的专门化程度及语言的用途、场合、应用范围方面区别于普通对外中文教材,其研发目标是既能满足一般中文环境基本交流需求,又能满足职业学习和职场工作需求。教材的推出将开创中文学习的新视野、新领域、新方向,推进中文+职业技能+X等级证书真正融合。该项目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0年度国际中文教育重点资助,教材将于2021年底出版。届时,基于“中文+职业技能”教学将有“章”可循,必将助推“中文+职业技能”课程高质量发展。

p26.jpg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赞比亚分院开学典礼

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标准:以建设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为起点,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走出国门。

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能力建设”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经教育部批准,有色金属行业以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企业当地员工的职业教育需求为立足点,组织国内职业教育资源为当地员工开展培训和非学历教育试点,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批8所试点院校之一,依托传统优势机电类专业,承担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建设任务,负责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建设工作,面向在赞中资企业的本土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为率先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职业教育服务。

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以在赞中资企业当地工人技能培训为开端,开创了企业伴随式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模式。南工教师团队开发的机电一体化专业英文教学标准,于2019年3月获得赞比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局(TEVETA)批准成为赞比亚国家标准(赞比亚国家教学标准编号:410),这是我国开发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首次进入主权国家国民教育体系,开启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教学标准制定过程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根据赞比亚实际情况,按每年3个学期、3年共3600多学时制订教学标准,内含基础课、技术平台课、专业课及实践课程等共计18门课程标准,共有26万多英文字符、285页。编写教师均在赞比亚参加过多个工种的实际培训工作,熟悉当地的语言表达方式,教学标准质量获得了赞方专家的肯定。截至2020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选派7批次15人次赴赞比亚实地调研和开展专业教学,已培训赞方员工800余人。

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是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项目的重要成果,象征着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力助推了职业技能教育的国际化,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近3年来,机电学院为企业输送大量技能人才,师生为谦比希铜冶炼厂、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解决UPS加强防雷击技术、流量计自动校正技术、铜精矿联动生产PLC控制器改进等技术难题若干项,节省技术研发费达75万余元。

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样板,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方案,是中赞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新桥梁。学校通过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两国之间开展师生交流、学者交流、学术交流等全面合作,为两国职业教育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掀开了中赞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新篇章。

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未来愿景

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的国际性、跨文化性、流动性特征日趋明显,跨境教育的扩展、本土教育与全球教育的融合发展愈加深入。职业教育走出去既是时代要求,也是自身发展需要。面对日趋激烈的外部国际竞争和对外开放的内部要求,职业教育探索和实践走出去新路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经过30多年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经验积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逐渐摸索出一套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新途径,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向世界探索出一条新路。“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围绕建成“全国领军、世界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目标,重点实施“质量优先计划”,推进优势专业辐射;实施“引凤筑巢计划”,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实施“翼展全球计划”,促进学生教育国际化;实施“携手共进计划”,推动涉外办学提档升级;实施“联智共赢计划”,拓展科技服务国际合作;实施“腾飞聚力计划”,助力企业走出去。持续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实现可持续发展。(作者 谢永华 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