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益阳职院:以职教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洪捷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捷 记者 阳锡叶)一个直播间,三组师生直播团队轮番上阵。11月11日晚,湖南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务系“湖边行动”首场直播开播,师生变身沅江芦菇、芦笋“代言人”,吸引近万人次观看,4个小时售出1.2万元农特产品。这是益阳职院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以职教之力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举措。

11月初,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公布的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名单里,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其中,成为全省9所上榜职业院校之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为此,益阳职院确立“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的办学定位,围绕服务益阳“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紧密对接产业,在办学机制、专业设置、平台打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重点建设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2个专业群,积极探索具有益阳特色的乡村振兴职教模式。

为促进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益阳职院成立以农业行业专家为主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建立生物技术研发推广中心、智慧农业研究中心、“农播汇”直播基地、中南电商产业学院、农村电商产教联盟、等实践教学平台,与20余家单位建立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围绕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开展工作。围绕教学、师资、人培质量提升等八项工程,学院引进和培育教授3人、双师型教师80人,结合实际采取“耕读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和外派各级科技特派员20余名,驻扎各乡镇、村开展科学技术指导服务。

近年来,该校共培养涉农专业学生1.5万余名,培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创业扶贫带头人、农技人员等10万余人次,孵化创新创业项目300余项。其中安化县梅城镇种养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获2018湖南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在校大学生李婷主持的“黑茶洗泡一体机”项目获2020年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国家三等奖,学院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级科技特派员优秀单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