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女子突发疾病昏厥路边,河南两名高中生紧急施救上演生死10分钟——

“老师,您教的知识我们今晚用上啦!”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张利军 程振华 尹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看见路人摔倒在地,扶,还是不扶?遇到陌生人突发疾病,救,还是不救?11月22日晚上,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位16岁男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校门口监控视频的镜头记录下了那惊心动魄的10分钟。

18:05,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丁俊儒、郭昱宽同学经老师同意,从足球场小门出校,准备捡拾飞出墙外的足球。

18:06,一位女子骑电动车经过河大附中实验学校南门,突发疾病摔倒晕厥在路边。刚刚走出校门的丁俊儒、郭昱宽听到电动车摔倒的响动,看到女子倒地,迅速跑过去打算搀扶。

当靠近女子,两位男生发现情况并不简单。“阿姨双眼紧闭,双腿微微抽搐,嘴角还有吐出的白沫。”丁俊儒回忆说。两位男生和另一位路过的女士蹲下观察,发现女子已失去意识,嘴唇发紫,脸色苍白,丁俊儒急忙伸手到她鼻子下,却感觉不到呼吸的气息。情况危急,课堂上学过急救知识的两位男生立刻默契地开始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两人将女子身体放平,郭昱宽脱下女子的棉服外套,丁俊儒向身旁的路人要来纸巾,擦拭干净昏厥女子口腔中的呕吐物,在畅通呼吸道后开始进行有节律的胸外按压。

两三分钟后,郭昱宽替下丁俊儒,继续有节奏地按压,同时观察女子状态。

此时,已有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又过了两分钟,丁俊儒替下郭昱宽继续按压。两位男生持续心肺按压大约10分钟左右,女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双眼也开始眨动。“当我看到阿姨流出眼泪,脸色也开始恢复正常的时候,我想这下可好了,应该是救过来了。”丁俊儒说。

18:19,救护车赶到,两位男生站起身。在救护人员接手救治后, 他俩才放心离开,回到学校上晚自习。

据了解,这位突发疾病的女子被急救车送至开封市中心医院诊治,因救治及时没有大碍,当晚身体恢复正常后即离开医院。

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班主任张满义告诉记者,这两位同学是同桌,也是好伙伴,成绩不错而且都爱好运动。张满义说:“他们善良,有勇气,也很冷静,老师们听说了这件事都挺感动的。平时他俩就是三观很正、特别热心向上的孩子,所以他们有这样的行为,我既觉得意外又觉得很自然。”

那么,两位同学怎么会如此准确地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急救呢?他们的英语老师李尚钰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原来,一个月前英语课有一个单元正好是讲烧伤急救,李尚钰将课程延展到日常突发情况的急救知识,并组织学生在课下查询资料,通过课上情景教学和视频教学,给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术。

所以,课上认真学习并在课下进行了练习的小丁同学和小郭同学,在遇到了当晚的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就用上了所学的知识。李尚钰说,晚自习的时候,两位同学骄傲地告诉她:“老师,您教的知识我们今晚用上啦!” 她这才知道了两位同学救人的故事。李尚钰说:“我特别为他们感到骄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程振华 尹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