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美大学生”刘耀东: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程墨 陈思 曹小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热爱材料研究,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热心公益事业,助农户销售脐橙6万余斤……这就是获评2021年度“最美大学生”的湖北学子、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刘耀东。

热爱科研: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

一进入大学,刘耀东就给自己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大学四年,要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得益于学院的全员导师制,大一时,他就跟随徐慢教授的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参与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应用领域的相关研究,由此开启了他的绿色科研之路。

“这种膜是水处理的核心元件,以碳化硅为原料,经特殊工艺通过高温烧结而成,能在强酸、强碱、高温等环境下,进行分离和提纯,从而达到节能、减排、降耗的目的。”刘耀东边比划边向记者介绍,该技术可用于工业废水澄清、分离等领域,不仅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而且对居民饮水质量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此前国内相关技术装备长期受到国外技术封锁。

真正的“学霸”,敢于面对“卡脖子”问题。刘耀东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膜研究,并在逐步熟练后变为主动带领团队开展研究。刘耀东的师妹张佳感慨道:“师兄对科研的态度专注、严谨,在攻克碳化硅陶瓷膜及其集成设备的瓶颈时,他永远是最早出现在实验室的人,后来我们得知师兄是把实验室当成了宿舍,为了设计调试设备通宵达旦。”

近百个日夜连续奋战,刘耀东和团队应用重结晶和反应烧结结合的技术,高温烧结制备出了碳化硅陶瓷膜,制出的陶瓷膜具有耐酸碱、耐高温、通量大、易清洗等优异性能。他还带领团队开发了系列碳化硅陶瓷膜组件、反冲洗系统以及膜成套设备。

在这个过程中,刘耀东与团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制备的陶瓷膜经国家陶瓷中心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可对标国际领先品牌。部分应用设备已进入中试阶段,在多家企业进行应用,成果转化率达到90%,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能够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材料人的初心和使命。”刘耀东说。

热心公益:助农户销售脐橙6万余斤

2018年,初入大学的刘耀东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光荣加入党组织。在学习生活中,他热心助人,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同学们口中优秀的“东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刘耀东心急如焚:“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武汉人民。”刘耀东第一时间主动加入“武汉精神”志愿团队,在志愿服务中,他发现农产品滞销十分严重,而武汉居民又急需新鲜果蔬,供求矛盾尖锐。看到果农辛辛苦苦种植的水果卖不出去,他很焦急。为减少果农损失,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起“当夏智慧乡土助农”电商团队,借助前期公益短视频的影响力,开启了助农电商之旅。

刘耀东与团队联系上秭归县滞销果园负责人,为滞销农户进行宣传物料的设计,线上进行农产品推广,同时对接校友企业联系电商平台,利用多平台宣传推广。在“武汉精神”团队帮扶的200多个社区,他们以社区团购、线上直播方式销售。因初期物流停摆,刘耀东联系志愿团队帮忙将滞销果蔬运送至武汉,构建起两者间的平台和桥梁,共帮助秭归县农户销售橙子6万余斤。

深入山区:努力用所学所得回馈社会

“不论学习科研多么忙碌,每年必须抽出一定时间做志愿服务回馈社会。”这是刘耀东给自己定下的另一个目标。

2019年7月,刘耀东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到十堰市竹山县开展了为期30天的支教和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调研当地留守儿童现状,还调研了20多家绿松石商户,对当地绿松石产业发展及现状展开分析。他们走访了当地乡镇政府,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发展当地特色经济帮助当地群众返乡就业,从根源上解决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孩子留守的问题。

同时,他与团队依托“希望家园”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的所学所得为山区的孩子点亮梦想。

刘耀东还记得,他给孩子们介绍黄鹤楼、武大樱花等风景名胜时,孩子们的眼里有光;在趣味运动会上,孩子们悄悄和他说:“这是我们最开心的暑假”;临别时,孩子们赠送的贺卡成了他最珍惜的礼物。当得知孩子们考上理想的中学,他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他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就应该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刘耀东告诉记者,大学生活“没有一天闲下来”。眼下,他已成功免试推荐至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将参与到新的5G通信材料器件的科研工作中。对于未来,刘耀东内心无比坚定:“我会继续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努力地发光发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陈思 曹小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